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9 09:0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

占年度建设任务的83.03%

  9月17日,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齐河县召开。山东、湖南、宁夏、江苏省南通市、河南省尉氏县5省、市、县代表作典型发言。记者获悉,截至8月底,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占年度建设任务的83.03%,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656万亩,有力保障了连续七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稳定提高粮食产能的基础支撑。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工程正常运行和灌溉机井有水、有电、有泵,山东连续开展质量大检查、“回头看”和灌溉机井专项治理,全省共完成5000多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32万眼灌溉机井排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年底前全面落实整改。

  在耕地质量管理方面,2021年,安排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000万亩、退化耕地治理25万亩,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50万亩,实施地力培肥面积369万亩,全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措施覆盖率达80%以上,耕地质量监测点达3185个,平均每3.5万亩耕地就有1个监测点,超过了国家每10万亩1个监测点要求。

  高标准农田要建好,更要管好。山东创新实施“财政补助+水费收入+N”筹资模式,建立完善管护经费分类保障机制。全面推行“田长制”管理,夯实管护责任“最后一公里”,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管护新模式,农田管护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农田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为统领,高质量谋划好、实施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加强农田建设全方位保障,高质量完成年度农田建设重点任务,推动新时期农田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山东将不断完善多元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面加快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毛鑫鑫)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