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潍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5 09:28 来源:大众日报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潍坊

冲刺全国30强,潍坊未来可期

上半年5个指标增速全省居首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4.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省政府新闻办策划组织“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全省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9月14日,潍坊市围绕“潍坊发展越来越好 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2020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72.2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39位。目前潍坊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可用‘4321’概括,即经济总量全省第四,财政收入、税收收入第三,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第二,农业发展水平第一。”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介绍。在综合实力增强的同时,质量效益也显著提升,潍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均超过50%,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今年前8个月,PM2.5、PM10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城乡收入比由2015年的2.09:1缩小至今年上半年的1.65:1,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潍坊当前人心齐、士气足、干劲大、形势好。”刘运说。今年以来,潍坊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重点工作专班推进、高质量发展常态化督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全市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上半年,潍坊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存款余额、贷款余额等5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等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三。

  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是潍坊市确定的两大主业。潍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长常祖领介绍,潍坊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总抓手,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形成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等33项制度创新成果,建成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产学研平台,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种业研发企业发展到44家,“十三五”期间取得新品种权8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84个。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市累计投资180多亿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制造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优势产业。去年,潍坊规上企业营业收入875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400亿元,年内有望过万亿元,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4.9%。潍坊形成了动力装备、高端化工、食品加工等3个过千亿级产业集群,涌现了9家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13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

  “潍坊制造业发展有基础、有空间。”潍坊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介绍,目前,潍坊市以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引领,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紧紧抓住数字赋能、重点产业集群形成、单项冠军培育、优良发展环境打造等“四个重点”。全力打造动力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食品加工等5个千亿级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0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潍坊制造业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鞠俊海说。

  近几年,潍坊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科技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就在不久前,潍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通过了验收,为城市又增加了一张亮丽名片。潍坊市科技局局长高玉国介绍,目前,全市80%以上的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依托潍柴、歌尔、豪迈等企业,潍坊全市建设了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37家省级创新平台。近年来,全市82项科技成果获得省以上科技奖励,90%以上来自企业。“十三五”以来,100多项行业性新技术、新产品落户潍坊。潍坊突出人才支撑,在省内率先推进“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兴潍”24条,给予重点人才最高800万元经费资助、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定期评选“人才潍坊伯乐”,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4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33万人。

  刘运介绍,潍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潍坊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了。“潍坊为民办实事,可以用‘红、黄、蓝、白、金’五个字来概括。”他说,“红”是兜牢民生底线,让每一个群体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对低保、特困、残疾人等群体的可量化保障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省定水平,全省唯一将精神智力三级四级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惠及1.4万多人。“黄”,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为居民免费更换黄色金属燃气软管,不用百姓花一分钱。“蓝”,全市开放52万多个免费停车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蓝框”。“白”,在城区十字路口、学校门口建设了82处避雨遮阳白帆棚,给群众遮阳挡雨。“金”,是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让他们生活得更体面、更幸福。比如为环卫工人提待遇,全市城市环卫工人收入月均增长818元;针对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工作人员、学校和医院临时用工等低收入群体,专门研究了工资提升方案。

  展望明天,潍坊未来大有可期。“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立足潍坊实际,我们提出用5-6年时间,实现‘GDP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刘运说。(记者 杨学莹 都镇强)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