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 1-7月滨州民生支出占比达80%以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4 09:32 来源:大众日报

1-7月滨州民生支出占比达80%以上

确保民生项目最大限度惠及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州市把实践活动作为重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坚持小切口、大作为、好影响,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深入基层一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民王先生家住滨城区渤海十一路某小区,以前最让他头疼的就是等通行信号灯时,经常遇到被“加塞”,尤其是上下班高峰,很容易发生车辆剐蹭,让路口变得更加混乱。最近他将这一线索,通过“滨州交警队长”微信小程序反映给了交警部门。

原来,今年滨州交警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线索有奖征集。截至8月26日,广大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供隐患线索5747件,已整改消除安全隐患5679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滨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安部门以“七个一”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8月20日,滨州市公安局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场办、立即办民生实事607件;针对群众提出的“停车难”问题,在主城区施划路内停车泊位1.6万个;在交警车驾管、户政、出入境服务窗口单位开通了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帮办代办服务1496人次。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着“小切口、大作为、好影响”的标准,先后制定了两批40项重点民生项目,并将40项民生项目分解为124项具体内容,逐项确定推进措施、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建立起工作台账。同时,在确定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确保民生项目最大限度惠及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下大力气抓好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实事。

“免收过桥费,我们干活方便多了!”9月1日,日近正午,滨州黄河浮桥,王先生正要赶回城里的家中吃午饭。他从事农田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日常工作就是在黄河南北来来回回。今年2月份起,滨州黄河公铁大桥、青田黄河浮桥、滨州黄河浮桥免收滨州籍(鲁M)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车辆通行费政策落地,让他“省了时间省了钱,降低了不少工作成本”。

“免费通行以来,日车流量增加了大约40%,每天通过的免费车在1600车次左右。”滨州市滨通浮桥有限公司经理李登田介绍。“免费通行不仅大大缓解了北镇黄河大桥的通行压力,提升了城市首位度,最重要的是让滨州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真正体现了人民交通为人民。”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宁说。

“以后拿着这张社保卡,不仅可以看病、买药、付款,还能当公交卡、进出科技馆、博物馆、旅游景点……”8月31日,在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就业窗口,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将一张全新的社保卡“一卡通”递给市民吴艳芳,一边笑着对她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州市大力推行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出台了《滨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解决当前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确定了60项待遇补贴、100项公共服务“一卡办理”的“滨州目标”。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生育津贴、创业补贴、大学生生活和租房补助等56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全市265个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通过社保卡发放;持卡人可通过社保卡作为有效凭证办理人事人才、公共就业、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92项公共服务;全市15家二级以上医院400台自助设备支持社保卡读卡、挂号和结算,全市所有定点药店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全市1250家酒店支持省内社保卡刷卡或扫码办理住宿登记……

据了解,今年1-7月,滨州市的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以上。建立了“e家大救助”体系,7个县(市、区)全部被纳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国家试点,医保、社保、低保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互助医疗报销纳入全市医保“一单式结算”,实现残疾人证上门办证和“跨省通办”。建成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651处,精准打造“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10个县(市、区)78个乡(镇、街道)建设了村级人社服务点1772家,使农村群众“足不出村”能够在一个服务点、一个网上、一个窗口办理70余项人社业务……截至目前,在滨州市级124个具体民生项目中,已完成29个,其他均按时序扎实推进。(记者 姜斌 通讯员 张丽 解晓龙)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