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 发展“艺术活化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4 15:32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国际视野展望,以公益心态建设,以商业模式运作,工商资本下乡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一期计划总投资5.88亿元,涉及龙子峪、刘家坡等周边7个村落。

该项目以龙子峪村为核心,将艺术、文化、建筑领域为核心游客群体,发展以小众带动大众的乡村文旅融合产品。邀请了保罗安德鲁等世界顶级艺术家及国内知名艺术家,打造乡村艺术博物馆,以艺术家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打造文化艺术乡村,建设了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李怀杰艺术馆、三生书苑、艺研柒号等乡村艺术馆、乡村书院、艺术民宿。

借鉴直岛艺术场的创作经验,福武总一郎先生在全世界寻找合适的艺术家前来创作,在项目范围内创作了“家计划”系列文化产品,建设了“时间之花”“编织系结”等极具现代感的艺术作品,开展了户外油画展、雕塑启蒙教育等一系列的乡村美学传播活动。2020年12月,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共建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将大学搬到田间地头,让人才更贴近乡村。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把村落、民宿变成景观,既保留了民俗文化,也发展了旅游,改变了原有乡村旅游简单农家乐的模式,向着全域化、艺术化、田园综合体式的模式发展。

该项目以“艺术活化乡村”的模式,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创新,带给游客感官、行为、思维和情感体验。截至目前,民营工商资本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亿元,创建了3A级景区汇泉桃花岛,省级美丽村居——龙子峪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刘家坡村等重点项目。

开展了众多艺术馆、文学馆以及村域环境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设施建设,投资近5000万元对村庄的景观道路、河道水系、居民外墙保温、污水处理、雨污分离等基础设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并创新开展了共享旅游厕所的建设,将居民家的厕所进行水冲式和生物质降解式改造。(记者 左庆)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