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临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3 09:12 来源:大众日报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临界

李干杰陈旭舒印彪见证并出席座谈会

  9月12日9时35分,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机组正式开启带核功率运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见证首次临界,并出席座谈会。

  李干杰说,推动核电建设、建好示范工程,是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之举,也是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要始终把安全作为示范工程建设运行的第一位要求,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落实安全监管法规要求,确保万无一失。要积极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抓好示范工程及后续核电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强化关键设备、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世界先进反应堆技术标准、安全法规等制定,培育壮大核电全产业链。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搞好服务,为示范工程及后续核电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陈旭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临界表示祝贺。她说,示范工程首次临界,是人才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共同作用的结果,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定前行的信心。希望合作各方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稳妥做好后续工程,继续推进高温气冷堆的商业化推广,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大力量。

  舒印彪回顾了华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历程。他说,示范工程首次临界,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各方团结奋战、锲而不舍的结果。华能将勇挑现代产业链“链主”重担,以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条,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确保示范工程高标准按期并网发电,服务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结构优化,为世界先进核能技术发展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全球能源体系贡献华能力量。(记者 袁涛)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