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济宁: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3 09:27 来源:大众日报

建立“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助推乡村振兴”长效机制,5人获评“2020年度省乡村好青年”

济宁: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从辞职返乡、一头扎进菌棚,苦心琢磨羊肚菌、榆耳、榆黄蘑等珍稀食用菌的引进和人工驯化;到逐步建立和完善珍稀食用菌品种北方地区栽培体系和经营管理模式,及时完成食用菌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再到实施珍稀食用菌技术人才帮扶培育计划,为乡村振兴培养本土人才……作为一名1990年出生的“菌二代”,周晴晴身上不仅充满着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创业精神,更展现了“新农人”在乡村振兴领域自觉的使命担当。

日前,一纸喜报从省城传来,周晴晴和同为乡村创业者的另外4位济宁青年联手荣获“2020年度省乡村好青年”称号。这一殊荣的获得,除得益于他们显著的个人成绩,也与共青团济宁市委建立的“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助推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乡村振兴,需要青春力量,而首要的就是选好“种子选手”。共青团济宁市委制定了“乡村好青年”基本清单、底线清单和选树标准,同步开展“乡村好青年”遍访行动,在摸清底数的同时,从人选推选、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审批公示等多个维度严守公平公开原则,使“乡村好青年”实现了有考评、可监管的动态化管理。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扎根农村的青年创业者们最需要的是培训、平台和资金,这也成了我们搞服务、出政策的着力点。”谈到如何更好地为乡村好青年办实事、解难题,共青团济宁市委副书记高东旭说。

对此,共青团济宁市委根据当代年轻人重实操、善交往的特征,策划开启了“青创特训营”,建立起以训代练的导师帮带机制,将实战训练与互联网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模拟实践经验。

记者在位于金乡县化雨乡吴海村的金乡县晨雨菌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现代化的菌菇种植大棚里依然不断革新着种植技术。“刚刚又拿到了40多万元的金融贷款,这些钱将全部用于产业升级。”周晴晴说,“融资难”是创业领域的一块大绊脚石。今年起,共青团济宁市委每年都会向1000名纳入“白名单”的“乡村好青年”提供重点金融政策支持、发放青春梦想金融包,并依托金融挂职副镇长、合作银行客户经理等,为“乡村好青年”配备专属金融顾问、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我们正着手打造一个以乡村振兴为基点的创业服务平台——‘青创服务站’,重点面向乡镇、村居,联合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等金融机构,为青年群体提供专属金融、培训提升、合作交流、电商进农村等一揽子的系统性服务,计划每年建设100家。”共青团济宁市委书记于领东表示,济宁在制订出台《乡村好青年助推乡村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同时,会积极推荐综合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的“乡村好青年”入党、入团,列为村(社区)后备人才,推动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按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以及青联、青企协等组织,以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100家青创服务站已完成选址和站长初步人选推荐工作;联合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为1293名“乡村好青年”授信4.98亿元。记者 孟一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