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327297R/2021-01155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山东省国资委 文件编号:
省国资委2021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二季度进展情况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3 17:42

一、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进展情况: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省属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任务,征集展播“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省属企业“中国梦 新时代 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统筹安排“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省属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实施意见,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权责和工作方式;在4户委管班子企业开展巡察,持续深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

进展情况:

开展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向省属企业反馈考核结果,并按有关规定落实奖惩措施。持续督导省属企业权属企业制定本企业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通知精神,引导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对混改企业党建工作及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统计分析。组织召开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第一轮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对2020年巡察的3户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评估。

三、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改革任务督办系统和督导机制,按时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进展情况:

指导各省属企业、各市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属企业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召开全省市县国资监管机构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培训班,对省属企业开展督查,赴有关市调研督导,加快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建成改革任务督促督办系统,按月调度各省属企业、各市国资委进展情况。

四、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3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将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进展情况:

对重组涉及资产开展调查摸底,研究起草企业重组整合建议方案。

五、全面完成省属企业“2019—2021”三年混改工作计划,开展混改后评价工作,出台加强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探索开展混改企业差异化管控。

进展情况:

扎实推进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指导省属企业完善混改实施方案。制定了混改后评价工作方案,完成了中介机构选聘工作并开展现场调研,按混改后评价工作方案推进混改后评价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探索建立混改企业差异化管控工作机制。

六、扎实推进省属企业主业资产上市,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力争省属上市公司增加2-3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进一步提高。

进展情况:

全面摸底各省属企业拟IPO权属企业工作推进情况。召开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会议,部署2021-2022年资产证券化工作任务,启动实施以推进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为主要工作的资本市场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新增上市公司2家,3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完成再融资。

七、全面深化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管理人员占比控制在8%以下,核心人才流失率不超1%,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倍数差距按贡献大小适度扩大、绩效薪酬占比进一步提升,全员绩效考核实现全覆盖。

进展情况:

召开三项制度改革座谈会,就目前三项制度改革的亮点做法、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沟通交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听取省属企业意见。调度一季度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并进行宣传,为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营造良好学习交流氛围。

八、推进中长期激励增量扩面,省属企业二、三级企业覆盖面不低于10%,力争达到300户;再推动3-5户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进展情况:

推进中长期激励增量扩面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意见》,指导上市公司拟订股权激励计划,针对1户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课题研究,与部分上市公司调研座谈,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放股权激励调查问卷,推进课题研究报告起草工作。

九、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过半数省属企业控股子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0户左右企业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雏鹰”人才挂职实训,实现财务总监应配尽配、半数以上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

进展情况:

在省属企业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指导省属企业制定两年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召开首批“雏鹰”人才挂职实训座谈会,对2021年度“雏鹰”人才工作进行部署,组织专家对报名人选进行了评审和人才入库工作。面向全国国有企业公开选聘财务总监,通过大众日报、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选拔公告,截至6月底完成考察工作。组织省属企业、驻鲁央企、省内高校推荐外部董事人选,截至6月底,21户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十、积极打造省属国资国企融媒体矩阵,推出10个以上新媒体产品,组织开展“九个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进展情况:

按照省属国资国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计划方案,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出版《决胜倒计时—国企改革实录》,发布省属国资国企MV展播37期,举办省属国资国企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

十一、引导省属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建立省属企业主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完成94户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退出任务。

进展情况:

建立主业动态调整机制,结合省属企业重组情况,做好主业调整研究论证工作。持续推进非主业清理,强化跟踪督导,督促省属企业加快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与省属企业逐户对接、摸底梳理企业预计完成情况,针对剩余企业清理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分类研究破解举措,督促企业加快清理进度。

十二、制定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完善科技创新考核制度,推动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不低于25%。

进展情况:

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新闻发布会、半年工作会等形式,向省属企业宣贯文件精神,督促省属企业落实文件要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建设科技创新关键资源信息协同平台,为省属企业成果转化和交易搭建平台。

十三、指导推进省属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10户重点企业实现突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项目。

进展情况:

结合省属企业发展实际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对重点打造的典型应用场景进行专项分析论证,明确10户重点企业实现突破,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标杆。组织部分省属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赴相关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调研。召开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交流会,组织部分省属企业赴浪潮集团开展学习交流,指导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习社开展线上培训。

十四、持续深化省属企业党建强基、品牌、头雁、对标、激励“五大工程”,打造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引领性强的党建样板。

进展情况:

制定省属企业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对省属企业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开展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落实年”活动,推动评星定级与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过硬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做好全国、全省及省属企业“两优一先”推荐和评选工作,组织召开省属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指导潍柴集团挂牌全国第10家“全国国有企业党建调研基地”。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