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老旧小区迸发新活力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01 09:17 来源:大众日报

新泰强化党建引领对接居民需求,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迸发新活力

  “以前每到下雨季就犯愁,屋子漏水特别严重。自从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雨水再大也不怕了。”近日,在新泰市福田小区,家住7号楼的崔传友说,困扰他多年的房屋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福田小区建成时间久,16栋楼房都超过了20年,除了房屋漏水以外,排水道阻塞、电动车充电难、小区卫生差等问题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困扰。“外面下大雨,里头下小雨,外面下完了,里头还没完。”说起以前,崔传友这样描述。

  “我们对上争取400多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社区又拿出100多万元贴补,最终历时3个月,福田小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福田社区党委书记王光明说。整洁的墙面,崭新的路灯,便捷的充电桩,如今福田小区大变样。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为了抓好民生项目落实,新泰市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消除隐患、创造优美环境、完善小区功能为原则,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让老旧小区迸发新活力,让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

  “这几个老旧小区过去存在的最大问题一个是整体环境差,再一个就是安全没保障。”今年,新泰市青云街道银河社区有4个小区列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谈及它们之前的状况,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宗霞说。

  这4个老旧小区多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是长期没有党建覆盖、没有物业管理、没有完备安防的“三无”小区。今年以来,银河社区通过建立网格驿站,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问题,银河社区党委推行社区领办物业,采取“先尝后买”模式,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同时,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物业负责人兼任网格党总支成员,拓展“物业+医疗”“物业+养老”“物业+家政”等服务,实现各类资源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物业、网格服务相融合,提高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要想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需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多元主体参与共治为着力点。”新泰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科科长王玉峰说。

  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建立党支部,不具备条件的小区则组织居民依法成立自管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履行小区管理职能职责。

  为确保党组织覆盖“一沉到底”,新泰市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包保老旧小区制度,组建实施“红色物业”工程等10个重点任务推进专班,逐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据了解,今年,新泰共投资7921.08万元,承担老旧小区改造攻坚行动项目15个,受益群众达4686户。(记者 王洪涛 刘涛 通讯员 赵洁)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