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网上“中介超市”整合运行工作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8- 03 14: 13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推动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高效便捷的中介服务市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网上“中介超市”整合运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今年全省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培育引进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专业化组织,全力推行网上“中介超市”制度,对具备资质的专业机构实行“申请即入”,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设限。这项工作纳入了省委深改委2021工作要点,列为我省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工作任务部署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广泛开展调研,认真学习和借鉴先进省市做法经验,多次与省财政厅、省大数据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有关部门开展专题会商交流,结合我省实际,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起草了《山东省网上“中介超市”整合运行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列明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征求了各市、省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的意见,通过了省司法厅的审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平竞争性审查。在充分吸收采纳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经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5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

(一)明确工作目标。按照“全省统一、集约高效、整合共享、分级实施”的总体思路,依托“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以下简称“网上商城”)和“山东政务服务网中介超市”(以下简称“政务服务中介超市”)资源及功能,整合形成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新“中介超市”),2021年9月底前上线应用,构建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公平竞争、监管到位的中介服务市场体系。

(二)明确工作原则。一是整合共享,一网通办。通过整合共享方式,打造全省中介服务采购交易“一张网”,构建服务和监管的一体化平台。二是全面开放,公正透明。对社会依法注册并具有法定中介服务资质,或依法不需要资质但具有相应服务能力的中介服务机构和中介服务采购主体实行常态开放。除涉及有关涉密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其他信息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自愿进驻,规范交易。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自愿入驻,供需双方按照运行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开展采购交易活动。其中,涉及财政预算单位的中介服务项目,按照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进行交易。四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明确管理职责,强化对中介超市运行及中介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

(三)明确适用范围。新“中介超市”为财政预算单位和非财政预算单位提供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的网上交易服务。对财政预算单位采购的公开招标数额以下的中介服务项目,可通过“网上商城”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对非财政预算单位采购的中介服务项目,按照自愿原则通过“政务服务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

(四)明确工作任务。一是依据权责清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有法定设立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形成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二是通过统一基础数据库和用户互认管理、优化系统服务功能、推进各相关系统对接应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等方式,全面打造新“中介超市”。三是制定新“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制度,为高效有序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四是面向社会引导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进驻新“中介超市”,对具备资质资格、专业服务能力的中介服务机构一律实行“申请即入”,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再设置其他条件。五是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高新“中介超市”服务运行质量。

(五)明确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推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各市要做好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吸引和引导更多中介服务机构和采购主体通过新“中介超市”开展采购交易活动。三是开展评价指导。省政府办公厅对有关工作加强督促调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和服务评价情况纳入全省政务服务年度评估、评价范围。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