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找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切入点 “一类一策”量身定做金融产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8-27 10:18 来源:大众日报

“我们村十几户新型职业农民一起培训一起授信一起用贷,解决了制约村庄发展的资金问题。”近日,兰陵县向城镇徐皇路村党支部书记徐振东说。徐皇路村建有大棚270多个,蔬菜年均销售量3000余万斤,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要想推动蔬菜产业继续发展,需要不少资金。了解情况后,兰陵县相关部门组织该村十几位种植能手前往兰陵县农广校参加技术培训,成功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兰陵农商银行随即组织信贷人员为村民现场办理了“新型职业农民贷”,解决了资金问题。

新型职业农民贷是兰陵农商银行向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农户发放的用于满足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小额惠农贷款,新型职业农民身份换来真金白银。至7月末,兰陵县已累计发放新型职业农民及上下游贷款4236户7.21亿元,节约客户成本2100余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3万余元。

去年9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向山东省政府正式下发了《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通过两年多的申创历程,全国首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临沂金融改革试验区成功创建。临沂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有助于探索适合农村农业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找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切入点,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地区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金融需求。目前,一批行之有效的创新性金融政策在临沂市落地。不仅“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可以换来真金白金,农民手中的家庭农场也有了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

农业银行临沂分行聚焦涉农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推出“金穗沂蒙兴农贷”。该行对辖内涉农中小微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一类一策”“一群体一方案”,量身制订整体服务方案。对辖内涉农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批量核定授信额度,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核定整体合作额度,可多个客户一并开展调查、审查,一次审批通过,实现批量作业,提高运作效率。截至7月末,临沂农行已审批23个“兴农贷”整体服务方案,合作金额39.4亿元,已确认白名单客户1207户,合作额度25.3亿元。累计发放“兴农贷”876户,金额17.2亿元,贷款余额13.4亿元。“金穗沂蒙兴农贷”产品推出以来,累计帮助近900户涉农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三农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农民就业成效明显。据统计,贷款经营主体增加就业岗位3600多个,带动就业人员人均增加年收入3万元以上。

为了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临沂还在市级层面建设运营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该平台作为临沂市金融改革信用系统建设载体,服务涉农经营主体,通过构建“政府+市场”运营模式,完善数据采集、整合、应用机制,实现区域内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信息全覆盖、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数据全覆盖、金融机构信息服务全覆盖,帮助金融机构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促成银行机构敢贷、担保机构敢担、保险机构敢保、投资机构敢投的良性循环。

目前,临沂市通过政务授权、三方合作、自主填报等多种方式,成功采集数据8.46亿条,覆盖902个数据项。其中,涉农数据404.3万条,覆盖379个数据项,包括涉农经营主体登记信息、农机补贴、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等数据信息。临沂市已有52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293款金融产品、3款担保产品,引导7434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平台注册,发放贷款20730笔96.145亿元,提供信用报告4060份,对解决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纪伟)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