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核酸检测尤需注意个人防护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8-17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接受核酸检测尤需注意个人防护

为保证采样效果,检查前半小时不建议饮水、喝酒或嚼口香糖

  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不过,从近期一些地区出现的核酸检测点疫情传播案例中可以看到,由于集中检测点人员相对密集,被检测者暴露口腔咽喉,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因此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应当高度重视个人防护。日前,记者专访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刘倜,请他来介绍接受核酸检测时如何科学进行个人防护。

  “检测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刘倜介绍,检测时要保持头部后仰,张口发出“啊”音,充分暴露咽喉,以便采样顺利进行。采样过程中不要触摸周围物品,如果触摸了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想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及时用纸巾遮挡。核酸采样结束后,被测者应迅速离开采集点,不可长时间逗留,更不可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离开采集点后,要及时对手部和衣物进行消毒,以防造成交叉感染。

  专家建议,接受核酸检测之前,最好在网上或公众号上提前预约,既节约时间也减少现场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最好自行前往检测现场,非必要不陪同。在检测区等候时,自觉保持秩序排队候检,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间隔距离,不要拥挤,避免交谈。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以便采集个人信息。如近期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接触经历,在采样前需及时告知采样人员。既往有咽喉疾病、服用抗凝药物等相关危险因素的,也要及时告知。

  “核酸检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仅仅是在采样时会感到少许的异物感,无需恐惧。”刘倜解释,检测时,采样人员会将消过毒的棉签深入被测人员口腔到达咽喉部位,可能会刺激咽部,被测者感到不适,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等症状,这些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不必担心,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放松身心即可。做核酸检测无需空腹,但也不建议在检查前两小时进食,进食过饱可能会加重采样时的不适感;检查前半小时不建议饮水、喝酒或嚼口香糖,这样可能影响采样效果。(记者 李振)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