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省游按“暂停键” 网上游迎“暖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8-14 09:39 来源:大众日报

  安全出游、健康出游,不仅是游客的需要,也是旅游业的生命线。8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版疫情防护指南,增加了对游船(观光船)、剧场、文化馆等文旅场所的防护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微信公众号全文转发防护指南,并提醒相关文旅场所和游客注意加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空间狭小且相对密闭风险。

  8月13日,“好客山东说”文旅直播活动上线,开篇即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纪红升普及防疫知识,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敖玉峰讲解旅游安全防范知识,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出游。

  暑期是亲子游、家庭游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暑期跨省游按下“暂停键”。截至目前,包括山东在内的多省市已就“限制出省游”发布通告,“跨省游”遭遇集中退订。“安全大于一切!就算没有这些硬性要求,站在游客的角度,也会担心外出有风险。”8月12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圣娥处理完最后一笔退团业务,终于松了口气。

  “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再测量一下体温。”8月13日,在泰山景区天外村和红门进山入口,景区工作人员正不停地向游客强调疫情防控须知,并要求游客佩戴口罩进山。“我们在安检口设了自助口罩售卖机,游客可自主取用。”泰山景区票务运营中心综合科副科长刘阳说。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亓利群提出,全面推进人防、物防各项措施,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了解到,游客登山买票需要出示身份证、健康码、14天行程、疫苗接种凭证,对于黄码或红码或来自中高风险区的游客进行劝返;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需出示48小内核酸检测证明;实名购票、逐人拍照,做到游客进山全程可追溯。

  8月13日,一场秋雨把孔庙灰墙黄瓦的古建洗刷一新,“三孔”景区验票点前,戴着口罩的游客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间隔开一米的距离,排队登记、测体温、核验健康码,入园状况井然有序。“我们是头一天预约的门票,说实话,出发之前确实有点担心,怕景区里人挤人不安全,来到才发现是自己多虑了。”来自济南的游客王洪文告诉记者,景区不仅防控措施严格、细致,预约制也有效限制了游客流量,旅游体验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还对游客容易发生聚集的‘点位’进行了重点监管,比如景区入口购票的场所、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都安排了专人进行防控引导,防止瞬时过度集中。”曲阜市文物局主任科员韩凤举介绍说,为满足游客的旅行需求,“三孔”景区、孔子博物馆等都推出了线上游,“云”上感受传统文化,弥补了不少游客暂时不能来曲阜的遗憾。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云上直播节目将一直持续至8月30日,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个小时,邀请省内知名导游、书画名家、民俗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考古专家、知名作家、曲艺名家、摄影名家等,以专业视角带领公众了解好客山东。

  “互联网成为景区与游客沟通的主要手段,开放时间、预约通道、服务信息等,全都通过网络发布。”8月4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烟台蓬莱阁景区暂时关闭,景区微信公众号与网友的互动越发活跃起来,留言区里,来自网友的关心和祝福情真意切。“谢谢!真的被你们暖到了!”“山海自有归期,我们终将相逢”,是景区对网络暖流的真挚回应。(统稿 李丽 采写 刘英 王洪涛 刘涛 孟一)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