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冲击下继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8-10 17:00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委员:

收到您召集科协界委员提出的《关于疫情冲击下继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就提案中关于“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解决融资难题”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及科协界委员提出的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等建议,对支持疫情冲击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您建议所提,目前,我局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一、积极推动建设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金融畅通工程”的决策部署,为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局正着力打造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全方位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平台以推动涉企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汇聚共享和统一治理为基础,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打造以数据应用为驱动的全链条、多场景金融服务生态,聚合融资服务资源,实现金融惠企政策和线上信贷产品的智能匹配,塑造全省统一的标准化融资服务品牌。目前,我局金融运行监测服务中心正按照建设方案的规划要求,积极推进系统建设、数据对接和数据应用试验等多项工作,力争于今年年底前上线运行并推广使用。

二、加大融资担保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担保增信作用。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共有融资担保公司301家,注册资本总额792.37亿元。1-6月份,全省融资担保行业新增担保金额1096.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04%。6月末,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业务余额206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7%;为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担保在保业务余额770.44亿元,占直接融资担保业务余额的45%,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着力降低担保费用。自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年6月末,全省有71家融资担保公司为抗击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增融资担保业务831.06亿元,新增担保户数115991户;在保责任余额556.71亿元,在保户数114196户;年化平均担保费率0.99%,与非疫情期间2%的市场化平均融资担保费率相比,降幅达50.50%,预计可为相关市场主体减负8.39亿元。再担保分险支持方面,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对1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业务免收再担保费,其他符合条件的备案分险业务疫情期间减半收取。

三是提高担保服务效率和水平。疫情期间,为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负担,部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持续精简担保审批要件,推行“容缺办理”,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以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为例,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在要件齐全的前提下,初步实现了50万元以下项目当天审批完成,100万元以下产业集群、产业链项目2-3天审批完成,100万元以上项目5-7天完成,担保审批服务效率大幅提高,赢得客户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工作,争取早日上线运行,为银企双方提供对接渠道和平台;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立足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支小支农业务占比,并逐步降低担保、再担保费率,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稳健发展。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省金融行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4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