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全省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07 15:17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抽查政府网站315个,占全省备案政府网站总数的34.81%;抽查政务新媒体1203个,占全省备案政务新媒体总量的12.43%。从抽查结果看,各市各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相关工作要求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强化备案管理、内容建设、安全保障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其中,东营、威海、日照、德州、滨州等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处于较高水平。

  二、基本特点

  (一)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各市各部门认真开展“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自5月份以来,全省共收到留言253条,均按时办结,其中省直部门办结57条,各市办结196条,全省共纠正各类网站错误216处。“泰安市12345”微信公众号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供便捷高效民生服务。“汶上医保”快手短视频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为网民及时解答医保方面的问题。“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开通全天候视频和语音报警功能。

  (二)信息内容发布质量进一步提高。各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应用,青岛、烟台、德州等市门户网站积极推进本站、全市和单一网站信息的分类检索。“山东应急管理”“山东人社”“济南市教育局”“滨州应急管理”等微信公众号,加强原创信息编发,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德州市投资促进局”抖音号通过脱口秀、小剧场等形式介绍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展现基层工作风采。 

  (三)掌上办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爱山东·潍事通”APP上线“限时免费停车”“挪车助手”等多个民生应用,方便群众出行。“东营外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多语言版本的涉外信息服务整合。“健康济宁服务号”微信公众号优化互联网诊疗服务功能,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三、存在问题

  从抽查情况看,还存在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障机制不健全、有关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市政府门户网站未能提供覆盖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检索服务;“信用枣庄”网站未按要求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识;滕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栏目公开的答复信息需输入查询码才可查看,未能落实留言公开相关要求;“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齐鲁云采”微信公众号长期不更新;“蓬莱水务”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不及时;“鲁中戒毒”新浪微博纳入备案管理后,未进行开设主体认证且超过2个月不更新。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安全保障。各市各部门要严把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关,加强错敏字日常监测检查,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引发网络安全事件和负面舆情。

  (二)增强服务效能,注重典型引领。各市各部门要切实提高信息内容编发质量,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浏览体验和服务便利度。要加强政府网站精品栏目和政务新媒体精品账号打造,带动整体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夯实管理基础,强化信息报送。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责任,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严格落实主办责任,配强配齐工作人员。各市各部门要注重总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应用的经验做法,并及时报省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