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聚焦医疗领域痛点难点,打通群众看病报销“最后一公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04 10:00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各地聚焦医疗领域痛点难点,打通群众看病报销“最后一公里”

高效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大娘,这是给您开的药,用量和次数都写纸上了。”近日,在广饶县陈官镇黄家村卫生室,医生黄兵兵一边叮嘱村民李英按时服药,一边现场办理慢性病报销手续,原价20.6元的药,只花了2.06元。

  今年66岁的李英,患有肾小球肾炎,还伴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症,需要长期服药。“原来是在离家五十多里的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办理的慢性病定点治疗,每次去拿药都要倒好几班车,来回特别折腾。”李英说。6月20日,得知黄家村卫生室成为全县慢性病延伸村级定点机构后,她立马在村卫生室办理了定点治疗手续,开药报销十几分钟就完成了。

  在广饶县,像李英这样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共有2.3万人,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而在以前,他们只能到镇街或者县城的一级、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才能享受慢性病报销待遇。为了让慢性病患者少跑腿、零跑腿,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饶县探索将慢性病购药报销服务向村居延伸。在广泛了解慢性病患者具体病种、就医购药途径和用药需求等信息的基础上,在全县首批确定10家卫生室作为试点。试点卫生室全部配备常规慢性病用药,对于特殊慢性病用药开通绿色通道,由镇街卫生院负责统计报县医保局,统一招采,尽快配送。此外,还将原有医保报销系统与卫生室收费系统接口打通,实现数据共享,购药之后实时报销。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县范围内分批次开通慢性病延伸定点,卫生室服务能力强、有慢性病人需求的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广饶县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王双双说。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重大民生工程。如何让群众就近享受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成为各级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

  “多亏这个120急救站,我母亲突发心脏病后得到了及时抢救。”说起淄博市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站,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村民孟凡华连连点赞。

  泉子村位于大山深处,距离城区40多公里。在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设立急救站之前,救护车从博山城区到泉子村单程需要约1小时,再把病人送到医院,一来一回就要2个小时。不仅是泉子村,对于博山南部源泉镇、池上镇等众多山区村庄来说,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救治始终是一大痛点。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打通山区急诊急救“最后一公里”,博山区依托源泉中心卫生院,建立了博山南部山区医共体急诊急救体系,设置了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站。目前,该急救站覆盖博山南部山区4个乡镇近13万人口,使大部分区域的急救路程缩短了一半。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勇说,将继续加大120基础设施的配置,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急诊急救项目专业培训,为更多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由于有些疾病涉及多个诊疗科室,患者时常会出现围着科室跑的情况。聚焦这一痛点问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创新工作模式,组建需求量大、涉及专业明确的多学科团队,打造多学科门诊,将“病人围着科室转”转变为“医生围着病人转”,让患者及家属享受“一站式”诊疗服务。目前,医院已有罕见病、疑难病、胃肠道肿瘤、胎儿医学等30余个多学科门诊开诊。(记者 齐静 王佳声 王凯 李明)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