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 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泰安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30 10:46 来源:大众日报

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泰安方案”

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以文旅融合谋乡村巨变

7月24日,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山东省委党校调研基地、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分院揭牌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泰安论坛在泰安市岱岳区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举行。

“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探索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致力建设系统、实用、开放、共享的新型学院,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岱岳区委副书记孔凡洪说。

高起点规划建设

近年来,岱岳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将九女峰片区内19个村“穿珠成链”,探索“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人才唱戏、资本助力、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模式。

前期,岱岳区联合山东省商业集团、山东省国欣文旅集团,高起点建设了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学院集教学研和吃住管于一体,可同时容纳1100人培训。

“学院加强与政府部门、各类院校合作,统筹各类教学资源;鲁商集团、国欣文旅集团提供场所阵地、专业人才等,同向发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层次。”鲁商九女峰(泰安)乡村振兴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在武说

在教学阵地建设上,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构建40多个教学现场,还链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等50余个教育阵地,构建起“一片区主导、多阵地支撑”的教学格局。在教学师资建设上,不仅聘请50多位高端智库专家,另有许多本地“土专家”“田秀才”,更接地气。

多维度赋能定位

去年以来,“网红打卡地”泰山九女峰乡村旅游火热,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由于人多车多,地处进山口的里峪村主干道路经常会发生堵车现象。“单靠我们一个村,没法解决堵车问题。”里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强强介绍。在九女峰片区党委领导下,片区内各村密切协同解决了堵车问题。

在培育乡村振兴党建模式上,泰安乡村振兴学院积极探索推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措施和办法,充分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运用党建联盟等形式,构建起区域化党建引领村庄协同作战、抱团发展、全域推进的格局,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抓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泰安乡村振兴学院还注重充分发挥“产业项目的孵化宝地”这一重要功能定位。在7月22日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举办的“项目促发展 产业促振兴”项目推介会上,5家企业负责人就积极与100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双向对接。

融合化开展培训

大王村地处岱岳区道朗镇城镇副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却与毗邻的北张村、里峪村等“网红打卡村”有不小的差距,这让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徐敏既羡慕又着急。今年5月,徐敏参加了泰安乡村振兴学院举办的岱岳区2021年度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她更明晰了发展思路,决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等项目。

自试运行以来,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承接了泰安市“头雁领航乡村振兴”大培训等项目,培训村党组织书记600余名、各类人才700余名。同时,举办乡村振兴论坛3期,承接各类短期培训、现场参观学习90余批次1000余人。

“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将进一步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和模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泰安方案。”岱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青说。(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通讯员 徐峰 徐静)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