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情况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7- 30 10: 51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先生,综合规划处处长郭志云先生,公路处处长张玉宏先生,铁路机场处处长高登友先生,水运处处长韩明先生,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高立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高立平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规划》有关情况。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山东时对山东交通运输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山东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10月出台《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并在《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交通强省列为“九个强省突破”之一。为加快交通强省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指导“十四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规划》是我省第一部综合交通运输五年规划,也是全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省交通运输厅于2019年10月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企业座谈会,征询部分院士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于去年年底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今年以来,在充分吸收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了《规划》专家咨询会和成果论证会,相继完成25个省有关部门会签、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确定的基本原则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确定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四个基本原则。一是保障民生、人民满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持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品质和均等化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支撑引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是统筹协调、适度超前。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各运输方式发展规模、结构、节奏,统筹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统筹陆海贯通、内外联动。坚持适度超前,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带动引领城乡产业发展,更好发挥先行官作用。三是安全可靠、绿色集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能力。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强化碳排放控制和结构性减排,加强交通领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和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四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加强智慧交通关键技术研究攻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赋能交通发展。推进交通与现代农业、文旅业、制造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空间。

(二)《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

《规划》在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充分衔接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三个分目标。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交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沿黄达海、连通全球的双循环战略支点作用充分发挥,成为东北亚乃至“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枢纽。

三个分目标是:一是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主骨架基本建成,全省“一轴两廊十通道”的大通道基本形成,“1+2+4+4+N”的大枢纽加快构建,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户户硬化路”。二是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123”客运通达网和“123”物流网。三是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运输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展望到2035年,建成能力充分、结构合理、衔接顺畅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在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基础上,山东交通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有力支撑我省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三)《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

《规划》从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和行业治理三大方面,明确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任务。

基础设施方面。《规划》提出,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重点实施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三大工程”,加快构建以综合运输通道为骨架、以多层次网络为依托、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的综合交通网,支撑和引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一是完善“一轴两廊十通道”综合运输大通道。“一轴两廊”,就是积极融入国家京津冀—长三角主轴、京哈走廊和京藏走廊。十通道,就是加快形成“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四横”,即鲁北通道、济青通道、鲁中通道、鲁南通道;“五纵”,即沿海通道、京沪辅助通道、滨临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沿黄达海通道,即积极融入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加快构建沿黄达海国际陆海联运大通道。二是构建综合交通大网络。加快完善全国领先的轨道网、公路网、内河水运网,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加快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客运轨道交通网络,完善干支相连、专线延伸的货运铁路网络。完善四通八达公路网,加快推动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提速、增智”,实施普通干线品质提升工程,开展农村公路“五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构建干支相连内河水运网,完善提升京杭运河、小清河、新万福河等“一纵两横、三干多支”航道网。服务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动“济南青岛两核辐射 ,临枣济菏一带相连”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建设。三是建设“1+2+4+4+N”综合交通大枢纽。1是建设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2是打造和培育青岛、济南2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第一个4是打造和培育烟台、潍坊、临沂、菏泽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第二个4是打造和培育济南机场、青岛机场、烟台机场、临沂机场4个枢纽机场,N是加快建设一批综合交通枢纽设施。

到2025年,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9700公里,高速(城际)铁路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44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普通国省道实施新改建约2500公里,农村路新建改造提升约4万公里,内河三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500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60个,运输机场达到12个,通用机场达到30个。

运输服务方面。《规划》提出,持续增加高品质、快速化运输服务供给,初步建成“123”客运通达网和“123”物流网两个“123”运输网。“123”客运通达网,就是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内1小时通达、省内各地2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123”物流网,就是省内1天送达、国内2天送达、国际主要城市3天送达。

到2025年,全省国内民航航线增至670条,国际航空航线达到120条;全省高铁和城际铁路客运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基本实现相邻设区市通达时间不超过1小时;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保持100%;沿海港口集装箱中转比例达到18%,集装箱铁路疏港比例达到8%;建立50个以上内陆无水港。

行业治理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完善安全应急保障、科技创新、绿色交通、行业管理“四个体系”,全面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完善跨领域、网络化、全流程的交通运输现代治理模式,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运输治理格局,为加快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抓好《规划》贯彻落实,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实施、省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推进体系。发挥好综合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及重点工程、铁路、民航建设工作专项小组等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加强协调督导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二是抓好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具备立项和建设条件的项目,加强规划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和动态监测分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按照“完成一批、开工一批、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资金保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研究财政支持政策,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强用地、用海保障,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安排重要通道、重大设施和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空间,依法依规加快项目用地审批工作,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强生态保障,注重集约发展。加强法规、政策保障,做好政策储备。

以上是对《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简要介绍。山东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恳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广泛报道、深入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浓厚氛围,共同谱写山东交通运输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山东地处黄河流域出海口,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凸显”,那么在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是如何体现交通运输行业对实现此发展目标的支撑?

郭志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省是黄河流域唯一拥有出海口的省份,拥有青岛、日照、烟台三个超4亿吨海港,与日韩地缘相近,地处京津冀、长三角和黄河流域三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交汇中心。基于山东半岛独特区位优势和交通特点,《规划》提出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综合运输通道,即在巩固提升既有“四横五纵”综合运输通道的基础上,推动形成“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每个通道由两种及两种以上运输方式线路组成,每种运输方式又有多条线路,是承担国家和全省主要客货运输任务的运输走廊。本次规划新增加了“沿黄达海”通道,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省在黄河流域对外开放中的龙头作用。

《规划》提出完善“四横五纵”通道,提升沿海港口辐射能力和铁水联运效能,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连接;同时,加快构建新提出的“沿黄达海”国际陆海联运大通道,推进省内海港、空港与日韩主要口岸“多港联动”,高效地连通沿黄经济区,服务我省黄河流域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规划》统筹综合运输通道与综合交通枢纽协调发展,在完善“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的同时,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与京津冀、长三角高效联动的交通枢纽集群,支撑我省打造东接日韩亚太、西联中亚欧洲、南通东盟南亚、北达蒙俄大陆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交通报记者

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在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方面,《规划》对加快构建经济圈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作出哪些安排?

郭志云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服务、引领和支撑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以强化三大经济圈对内对外交通连接为出发点,提出建设“济南青岛两核辐射,临枣济菏一带相连”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对三大经济圈内部和对外交通连接作出统筹安排。其中,经济圈内部要加快高速(城际)铁路环射组网、高速公路扩容加密,强化各节点城市连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和市域铁路融合发展,提高城际、城市通达时效。经济圈对外要加强三大经济圈间干线通道衔接,加快高效率大通道建设,推动经济圈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

对于省会交通圈。《规划》提出,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以济南为中心,加快构建“环米字形”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打造省会半小时交通圈。积极对接雄安新区、京津冀,支持新建跨黄河大桥等重点项目,畅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内通外联主通道,支撑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对于胶东交通圈。《规划》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青岛为核心,加快构建“扇形”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打造胶东1小时交通圈。充分发挥胶东经济圈出海口的区位优势和青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功能,强化与日韩、欧亚之间联系,支撑打造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对于鲁南交通圈。《规划》提出,强化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带状连接通道,加快构建“三字形”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打造鲁南1小时交通圈。依托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临沂枢纽机场,加强与中原城市群和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连接,支撑保障鲁南地区转型发展新高地建设。

中宏网记者

“十四五”期间我省铁路发展的重点任务哪些?有什么重要举措?

高登友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我省铁路发展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进一步强化高铁内联外通,加快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四网融合”,打造轨道上的山东。

一是强化高铁网络内联外通。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条件、资源环境承载和资金保障能力,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总体思路,加快鲁南高铁、济郑高铁、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济莱高铁和黄台联络线等7个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全力推进京雄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和济南至滨州、德州至商河等6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同时在省委、省政府路网布局基础上,优化完善全省路网结构,提前推进规划报批,做好项目储备。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高速铁路网络,实现“市市通高铁”,全省高铁营业及在建里程达到4400公里,省际出入口力争达到10个以上,较“十三五”末翻一番。

二是积极促进市域铁路发展。市域铁路对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城市和周边城镇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 我省将积极支持符合建设条件城市的地方政府,在经济发达、人口聚集度高的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通过挖潜利用既有高铁网络开行市域列车、优先改造既有铁路,有序新建部分线路等方法,强化提升重点城市主城区与郊区及周边城镇的通勤能力,打造市域铁路“1小时通勤圈”,促进形成网络层次清晰、功能定位合理、衔接一体高效的轨道交通体系。

三是强化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目前,我省普速铁路4951公里,建成了货运为主、客货兼顾“四纵四横”普速铁路网,铁路专用线479条约1520公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保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综合运输效能,“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挖掘既有铁路运输潜力,深入实施“公转铁”,有序推进“普铁电气化改造”工程,完成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推进坪岚铁路、桃威铁路扩能改造,持续提升“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效能。同时,加快实施“支线铁路进港入园”工程,深入推进港口集疏运、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大众日报记者

“十四五”期间,我省在打造现代化机场群、增强民航综合竞争力方面有什么打算和举措?

高登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民用机场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交通强省建设,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聚力补短板、提品质、优服务、强保障,加快打造以枢纽机场为骨干、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为重要补充的现代化机场群,不断增强我省民航的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打造层次清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运输机场群。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支持济南、青岛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加快推进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工作区建成投用,综合交通中心全面开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今年8月12日将正式投运,这是我省首个最高等级4F级机场和集航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国首批智慧机场示范项目。积极支持和培育烟台、临沂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全面加快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临沂启阳国际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力争2022年建成投用。积极推进济宁、威海、潍坊机场迁建和新建枣庄、聊城机场。到2025年,全省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2个,100公里县级行政单元覆盖率达到95%。

二是构建全省覆盖、协同高效、服务优质的通用机场群。加快建设济南商河、青岛即墨、临沂费县、临沭蛟龙等通用机场,确保今年建成投运;全面推进济宁梁山、德州庆云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鼓励非枢纽运输机场增设通用航空设施,提供通用航空服务。到2025年,全省通用机场达到30个,建设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三是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协同融合的民航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民用机场建设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省民航发展专项小组职能作用,建立协同联动体制机制。做大做强民航发展平台,加快推进菏泽牡丹机场整合,按照“建成一个、整合一个”原则持续推进其它运输机场整合,统一协调配置全省空域、航权、航线、航班时刻等资源,促进各机场合理定位和专业化分工。依托省机场建设投资基金,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加大省市财政资金保障,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元化筹融资渠道。加快构建广覆盖、多层次航线网络,拓展国际直航航线、打造国内空中快线,做优“环鲁飞”短途航线,鼓励设立城市候机楼,持续增加高品质、高效率航空运输服务。全力申报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积极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加快构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推进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我省目前普通公路的路网规模比较大,也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最贴近的,“十四五”期间打算如何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公路出行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玉宏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十四五”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体制机制、治理能力、投融资机制”三个方面改革,努力推动山东公路再上新水平,为建设交通强国、打造人民满意交通贡献山东力量!

一是提升普通公路互联互通保障能力。持续做大增量,提高互联互通能力,建设、扩容沿黄达海,服务国家、省级战略大通道,推动公路与枢纽城市、机场、车站、港口、码头、旅游景区、物流园区等深度融合,持续推进进村入户道路建设,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在落实总书记“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更加充分发挥公路运输“门到门”的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是加快推进普通公路建设。以“畅通省界路、提升低等路、试点快速路、建设旅游路、改造瓶颈路”五路建设为抓手,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约2500公里,到2025年,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占比达到97%。农村公路方面,省政府印发开展“五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实施路网提升、道路通达、通行安全保障、融合发展样板、运输服务升级“五大工程”,助推服务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新建改造提升农村路4万公里,打造“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80条高标准四好农村公路示范路,全面提升普通公路通行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是加大公路养护工作投入力度。贯彻“建养并重”、“公路养护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公路运输主通道的精细化养护,落实普通路网的全面养护,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做优公路存量下功夫、做文章。“十四五”期,规划实施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6000公里、30000公里;集中开展危旧桥梁改造行动,国省干线公路2020年底存量危桥改造到2023年完成改造,全面加强长大桥梁结构安全健康监测,国省干线公路新发现病险桥梁处治率达100%,农村公路2020年底存量危桥到2025年底完成改造,让公路通行更舒适、更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公路出行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导报记者

高速公路作为我省客货运输的重要通道,“十四五”期,我省将采取那些举措来进一步实现高速公路“走的快、走的好”的需求?

张玉宏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高速公路是山东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通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等特点,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实现通车里程7473公里,“十四五”期,将持续发力,再接再厉,以推动实施“加密、扩容、提速、增智”四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实现高速公路“走得快”、“走的好”。

首先是持续加密高速路网,提升互联互通能力。实施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大北环,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潍坊至青岛等新建项目,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突破100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双高速,省际出口将超过30个。

第二是持续推动扩容改造,提高高速公路大通道通行效能。实施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京台高速、济广高速济南至菏泽段等高速公路大通道改建扩容项目,规划建成或开工建设四车道改八车道高速公路1200多公里,到2025年底,双向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占比将由“十三五”末26%提高至36%,从根本上缓解高速公路大通道的拥堵状况,提升高速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三是持续推动建养并重,提升高速公路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方面对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全面提速,强化调度,加快推进,争取尽早通车。新开工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争取早日具备开工条件;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既有高速公路的养护管理,维护好路况、完善好设施、管控好运营,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质量和效率。

第四是持续推动科技赋能,提升智能管控和服务水平。全面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在高速公路建设养护运营中的研发应用。以交通强国智慧高速试点为契机,以济青中线和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工程建设为依托,加快智慧高速建设技术及相关装备的研究与集成,提高科技含量、推动科技赋能落实落地,带动提升高速公路建设服务水平,让高速公路“走的快”、“走的好”,让人民群众在公路出行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山东沿海港口是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核心资源。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海洋强省。请问,在“十四五”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省沿海港口将如何重塑新发展优势,如何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好支撑?

韩明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山东省沿海港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面向新时代,我省沿海港口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承担着更多的使命要求。在“十四五”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省沿海港口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港口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和《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着力推动向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转型,全力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重点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高效协同发展。发挥新时代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港口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调整,精准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形成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各货类运输系统。

二是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着力推进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工作,推动港口生产智能化和物流智慧化发展;加快建设绿色港口,继续实施港作机械“油改气”“油改电”,加快氢能源的推广应用;全面强化港口本质安全,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高安全保障与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创新发展冷链、整车、电商等专业物流;拓展贸易、金融、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力;发展邮轮产业,加快建设青岛邮轮母港,打造国际领先的邮轮文旅港。

四是更加注重开放合作发展。大力培育和拓展国际航线,不断提升港口枢纽地位。加快内陆港建设,复制推广海关监管、港口服务等功能,促进黄河流域生产链、供应链、资源链集成集约集聚。发展海铁联运、河海联运和集装箱多式联运,推进海港、河港、陆港、空港“四港联动”。

五是更加注重港产城融合发展。有序实施青岛港老港区、日照港石臼港区、烟台港芝罘湾港区等老港区改造升级,支持打造青岛邮轮港城,支持日照港岚山港区精品钢基地、烟台港裕龙岛炼化一体化等临港产业配套港口项目实施,促进临港产业增值增效。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众所周知,内河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耗省、环境污染少、占用资源小等独特优势,是推动绿色低碳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切入点。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内河水运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韩明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您说的很对。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内河水运已形成以京杭运河为骨干、其他支流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的发展格局,但从总体上看,无论是在发展规模还是服务水平上,仍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弱项,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内河水运将加快构建干支相连内河水运网,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不断提升内河航道服务能力。完善提升京杭运河、小清河、新万福河等“一纵两横、三干多支”航道网,扩大航道通达范围,提升标准等级。特别是要加快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有望在2023年6月底前实现小清河169公里全线通航,届时我省将新增一条海河直达的黄金水道。同时,加快推进京杭运河主航道提升改造工程、湖西航道整治工程、大清河航道工程、微山三线船闸工程等项目建设,配合有关市有序推进新万福河复航二期工程、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适宜河段通航、绣针河航道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二、加快建设新型内河港口。有序推进济宁港、枣庄港、泰安港、菏泽港建设,加强港口与区域内产业互动,加快腹地内临港工业、临港物流区的建设,发挥内河港口联系多种运输方式的枢纽作用,推进大宗散货、集装箱、件杂货的多式联运业务。加快推进小清河沿线济南港、淄博港和滨州港等港口建设,确保港口与航道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

三、大力发展智慧航运。依托京杭运河、小清河复航工程推进智慧航道规划建设,重点实现智慧船闸联合调度与过闸安全监管、航道实时在线监测、电子航道图服务、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系统等功能。推进内河港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内河干散货无人化港口,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四、强化航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船舶污染排放,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设备。继续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推进400总吨以上内河船舶加装生活污水监控设备。依法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鼓励内河航运船舶LNG、氢能、电能等清洁能源应用,减少运输过程污染物排放。加大内河港口污染防治力度,推进岸电使用常态化。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交通运输厅新闻中心王赓,电话:8569381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