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29 09:2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品种繁多,“米袋子”“菜篮子”等供给充足,为全国稳产保供作出重要贡献。数据显示,山东农业总产值连续22年领跑全国,去年,山东农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农产品出口超1200亿元。

“充分发挥农业大省的优势条件,山东抢抓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机遇,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深入推进农业标准示范,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力支撑。”7月28日上午,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举行标准化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发布,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张积军在发布时说。

近年来,山东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构建日光温室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在全国蔬菜主产区认定29个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80万亩,进一步巩固山东蔬菜优势地位;开展国家油用牡丹综合标准化项目建设,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牡丹产业从观赏向食用、药用、保健用的提档升级;建成由343项标准组成的金乡大蒜标准体系,全方位规范大蒜生产各个环节,去年金乡大蒜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3亿美元以上,品牌价值高达200亿元……

张积军介绍,结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山东充分发挥农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主体作用,在大宗农产品及畜牧养殖、水产养殖、蔬菜果茶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标准。截至目前,以山东为主的农业领域国家行业标准达到230余项,数量居全国前列,累计发布实施农业地方标准1388项,团体标准427项,基本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

山东还重视发挥标准化建设在完善乡村建设规范方面的重要作用,编制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制定发布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田园社区建设规范等20余项地方标准,正在重点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设规范等18项农村“七改”标准制定,培育建设79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

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均有标准支撑极大提升了产业发展的档次,去年平阴玫瑰产品实现产值近50亿元。在积极发展地标名品方面,山东以标准化为引领,打造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整体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截至目前,我省共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23个、国家级畜牧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76个、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7个,全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70个和600个,17个品牌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目录,数量居全国第一,打造了蓬莱葡萄、日照绿茶、崂山绿茶、寿光蔬菜、章丘大葱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典型。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强力支撑,同时打造样板也意味着必须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标准体系。”张积军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标准化项目平台作用,提升标准制定主体的整体活跃度,进一步丰富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标准供给,在更大范围共建共享山东标准化建设的先进经验。(记者 赵洪杰 张晓帆)

责任编辑: 盖科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