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烟台自贸区在全国打出“自贸海洋”特色品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27 10:00 来源:烟台日报

  7月9日上午,在烟台自贸区天马栈桥的海洋之心,“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正在热闹的氛围中举行。活动采用与韩国仁川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实时大屏幕上显示,中韩双方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将一袋袋鱼苗发放到市民手中,众多烟台市民和孩子来到栈桥尾部和附近浅滩,将活蹦乱跳的鱼苗放至海中,为黄海海域海洋资源注入“新鲜血液”。本次活动,两国双城共放流包括绿鳍马面鲀、许氏平鲉、黑鲷等鱼苗在内的海洋经济物种100万尾。

  “类似的中韩联合放流活动已经是第三次举办了,这也是对我们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创新案例的延展与实践。”烟台自贸区海洋经济发展局海洋渔业管理处处长张颖说。据介绍,“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创新案例在不久前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评的案例。“案例之所以能够入选,很重要的原因是不仅符合国家战略,而且紧扣烟台片区特色定位。”张颖表示。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山东有条件把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后,经略海洋、中日韩合作、新旧动能转换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也是烟台片区的优势所在。“我们紧紧围绕经略海洋、深耕海洋,坚持向海洋要生产力、向海洋拓展创新供给。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案例,正是我们围绕海洋搞制度创新结出的丰硕成果。这个案例结合海洋和日韩两大特色,在全国率先将‘政企社科’四方联动机制引入增殖放流体系,构筑起海洋生物‘大养护’格局,大大增加了增殖放流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为全国各地在海洋生物养护方面提供了山东方案。”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管委副主任陈军说。

  联合科研院所提供科学指导

  炎炎烈日下,一艘搭载烟台片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以及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专家组成员的调查船在海风吹拂下,缓缓驶出八角湾畔。他们以“考官”的身份出发,将通过回捕的方式,对该水域放流的水生生物的生存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和监测,通过科学评估放流成效,指导制定下一年的放流方案。

  “为建立增殖放流管理的长效机制,我们会委托科研机构对黄海海域进行相关资源评估,对苗种各类环节、放流过程及效果等方面进行调查评估,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增殖放流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张颖介绍。

  为给育苗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清晰明朗的指导性放鱼目录清单,科研院所的专家们都会通过前期调研,结合生物营养层级确定放流品种,并根据资源变动情况合理调整放流数量。科研院所的专家表示,通过对海洋资源调查研究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黄渤海重要野生水生生物资源增殖品种指南》,涉海海洋渔业部门、国家及省级水产原良种场根据目录确定渔业增殖放流品种结构和规模,每年6月向社会公布放流品种目录。

  引导企业参与提前野生驯化

  近日,烟台自贸区组织了一次增殖放流“野生驯化”验收活动。“野生驯化”是渔业增殖放流的一种技术创新,该技术是将放流物种先进行网箱暂养,经过十天周期,再将放流物种进行增殖放流。海洋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过去的放流形式是将放流物种直接放生至固定海区中,现在则指导企业对工厂化繁育的苗种进行科学、规范的野生环境生存能力驯化,放流前,在人工网箱中先行适应海水的温度与盐度,从而有效增强放流物种适应海区自然环境的能力,大幅度提高放流物种的成活率。

  此次增殖放流野生驯化验收的品种为许氏平鲉,工作人员对该品种鱼苗进行了长度、重量等指标进行了抽测,结果显示鱼苗成活率高达80%,相较于直接放流,成活率得到明显提高。

  “放流前的野化驯养非常重要,我们通过增加野化驯养的环节,大幅提高了繁殖苗种在野外的生存能力,更好地保障放流苗种的成活率和增殖放流的效果。”市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协会会长曲江波表示。

  搭建公益平台 鼓励全民参与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在烟台自贸区,放鱼日参与增殖放流公益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烟台市民的共识。今年,烟台自贸区以“共赴自贸海洋之约”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海洋特色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并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现在正是休渔期,政府组织放流活动很有意义,能带着孩子参加,不仅了解了海洋物种知识,还提高了保护海洋的意识。”在放鱼节现场,市民国英英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放鱼节相比往年新增了“渔公益”网上认购活动,即借助互联网优势为全国百万网友搭建渠道。针对不能到现场放鱼的网友,可以线上认领专属养护苗种包,由专业人员代为放流,网友通过直播进行全程观看,见证认领鱼儿游入大海的特殊时刻。现场则由参与“云放鱼”活动的家庭和部分企业家、志愿者、渔业协会代表“组团儿”,实行线下放流。

  “除了举办公益放鱼节,我们还建立了常态化增殖放流机制,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在每年6-9月的休渔期,定期投放水产苗种。‘十三五’以来,我们共计投放了2.33亿单位。经过多年努力,近海海域的水生生物群落结构大幅改善,渔业生物的资源量和多样性趋于稳定,生态链明显恢复,推动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修复增加15%以上、高营养层级生物资源量增加了30%以上。”张颖介绍说。

  幽静深远的大洋海底,蕴藏着无尽宝藏,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潜力尤为可观。下步,烟台片区将持续深耕“蓝色沃土”,充分用好自贸区“试验田”和“直通车”优势,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围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逐步形成从海洋种业、海工装备到“海工+”新模式、区关港铁联动、海洋科技、蓝色金融等全链条发展格局,持续推动自贸海洋集成创新,在全国进一步叫响烟台自贸海洋品牌,擦亮“自贸海洋”蓝色名片。(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王聪 朱先俊)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