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齐鲁样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26 09:18 来源:大众日报

“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协同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个振兴’,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知行合一、实干笃行,新时代的奋进强音响彻齐鲁大地。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扛起“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政治任务,山东广袤乡村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农业综合产能持续提升,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更大力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在新征程上交出一份乡村振兴的优异答卷。

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这几天,在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3000亩玉米地里,理事长魏德东正带领社员忙活着进行无人机飞防作业、防治病虫害,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一个多月前,我们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亩产达到1200斤。”魏德东说,这不仅得益于“济麦22”这一高产优质品种,宽幅精播、配方施肥、“一喷三防”等技术也起了大作用。

不仅自己种好地,魏德东还为周边种粮大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目前托管了6000亩地,通过机械化作业、农资‘团购’、订单种植等,一亩地两季能实现节本增效300元以上。”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山东夏粮实现丰产丰收,单产440.0公斤/亩、增长1.1%,总产2637.2万吨、增长2.6%,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的同时,山东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2020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标志着山东农业经济总体实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上半年,这一经济指标又同比增长9.2%,达到4818.6亿元。

聚焦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现代化,“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同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造品牌,加快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俄罗斯大樱桃、西洋梨特色种植基地,博华农业建成的食用菌基地、高档花卉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万寿菊观光园、油菜花花海等特色观光区……如今,在博兴县吕艺镇,乡村产业“多点开花”。“我们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富农’模式,每年每户在拿到土地流转费后,还可通过在家门口就业等增收2万到3万元。”镇党委书记祁巍说,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原有产业项目规模,提升品质,推动三产融合,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山东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6年的2.44∶1缩小到2020年的2.33∶1。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莘县十八里铺镇苏堂村曾是一个贫困村,各项工作比较落后,农民增收困难较大。村党支部书记刘增民上任后,带头建成了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有冬暖式大棚800多座,年蔬菜总收入36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

“我们一定与群众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刘增民说,下一步将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做强,优化整合村里资源,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村强民富。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村不见垃圾、路不见污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位于长岛最西端的黑山乡山海相拥、山青水碧。“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盯住重点、综合施策,让垃圾分类成为渔村群众新习惯,为每个渔村分别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管网全部入户。”黑山乡党委书记周宏亮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山东落实好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通过‘板凳课堂’等形式,传递好党的声音,落实好党的政策。同时,开展广场文化艺术节、‘进千村乐万家’、广场舞大赛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东营市河口区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代景芹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山东各地通过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选聘大学生到村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建立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等,引导优秀人才到乡村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同时,提升乡村本土人才素质,优化乡村人才服务质效,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注入新活力。(记者 毛鑫鑫 方垒 李丽)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