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22 09:12 来源:大众日报

  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很重要一条,就是增强斗争意识,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坚决同一切困难挑战、风险考验作斗争,在斗争中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敢于斗争是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需要,是推进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自我完善提高的需要。近年来,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决策安排部署,敢闯敢干、敢打敢拼,勇于涉险滩、闯激流、挑重担,我们才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才抓住历史机遇,担起历史责任,攻克了很多新老发展难题,破解了很多有形无形的瓶颈制约,积累了很多点上面上的有益经验,塑造了很多显在潜在的比较优势,铺设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实践充分证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能够跨过一道道沟坎、越过一道道难关、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当前,山东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在这样的关键当口,越是充满风险挑战,越是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顽强意志实现斗争目标任务。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增强斗争意识,保持斗争意志。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关键就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风险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这反映的是我们的斗争意识,体现的是党性觉悟。展望未来,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不会减少,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粮食能源等,哪个领域问题解决不好,都会带来难以挽回的影响。如果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意志不强,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放一放,把历史的问题再留给历史,势必严重影响我们的事业发展,无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斗争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刀刃向内、触及利益。要保持斗争意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顽强意志、紧盯问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

  正确开展斗争,必须把握斗争规律,掌握斗争方法,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不能光靠勇气,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只有顺应大势、把握规律、掌握方法,事业发展才能减少失误、少走弯路。我们一定要把握斗争规律,善于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善于把握“时度效”,从各种征兆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各种复杂矛盾风险中找到规律,抽丝剥茧,及时有效化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要掌握斗争方法,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统筹协调,坚持走群众路线,用法治的方法开展斗争。要扎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用好监督这个有力武器,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改革攻坚、生产实践、应急处突等重大任务一线,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我们坚信,只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化斗争实践,勇于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写下新的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