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7- 22 16: 37 来源: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编制背景

(一)我省市场监管现状。

1.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落实到位,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登记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省市两级全面部署。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对20个行业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全省已实现“四十五证合一”,自贸试验区实现“四十七证合一”。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全面试行简易注销,实现了涉企注销信息共享。

2.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完善。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相协调的机制逐步完善,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有效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现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共享。统一归集公示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基本实现各级各部门监管信息的“全覆盖”。

3.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并有效实施,实现省、市、县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制定发布放心消费创建标准体系,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三包”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消费满意度持续提高。

4.质量发展和监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标准化+”战略行动聚焦我省优势产业集群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在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启动国际、国家标准化项目239项。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994项,建设国家计量型式评价实验室20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5家,计量检测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全省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稳定控制在0.03以下,处于全国低位。

5.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战略稳步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逐步建立,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在全国率先出台食品生产监督检查事权划分指导意见,率先实现食品销售者风险分级管理全覆盖。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市被命名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16个市(含22个区)、136个县被命名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县。

6.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突破。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全部完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初步建立。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市场监管信息化和科技支撑能力得到增强,标准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实现突破。

(二)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当前,我省在市场秩序、市场环境、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机制和监管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综合监管、智慧监管能力不足,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仍需强化,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亟待加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强化改革意识、增强创新精神、扩大开放视野,用现代化理念引领市场监管,用现代科技武装市场监管,用新型机制推进市场监管,以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质量变革,以营造高效便捷、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以畅通高效的消费维权体系服务消费扩容提质,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三)规划编制的意义和必要性。编制《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规划》以《“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为指导,符合科学性要求,有助于完善我省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推进我省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我省市场秩序,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规划编制过程。

1.启动编制和前期研究。2020年7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编制小组,明确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领导、进度计划、保障措施等。2020年8月,赴江苏、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2020年9月,委托第三方在省内开展调研,组织召开论证会,详细论证了规划的架构、总体思路、章节提纲等,形成了规划总体框架。

2.起草规划初稿。2020年10月,规划编制组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处室及相关单位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并征集重大工程建议。规划编制组多次召开内部讨论会,就规划的考核指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等方面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初稿。

3.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11月-2021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将规划初稿向省局各处室和各市市场监管局征求意见;5月,征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有关部门意见,并通过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均吸收采纳或与意见提出部门达成一致。

4.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根据《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有关规定,2021年5月组织来自高校、技术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方面的专家召开咨询论证会、进行风险评估,形成专家咨询论证意见书和风险评估报告。专家普遍认为,规划内容系统全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市场监管发展形势分析到位,确定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提出的工作任务具体可行,总体实施风险可控,能够为未来五年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指引方向,在对个别内容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以发布实施。

5.严格履行规定程序。《规划》已按规定程序完成省直有关部门会签,并通过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省市场局公平竞争审查和省发改委衔接审核。

二、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了我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确定了8项重大工程,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现代化强省建设“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总体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消费维权、质量监督、食品安全等领域建立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社会消费环境,构建高效有序安全的统一大市场,有力支撑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和现代化强省建设。

基本原则:1.坚持依法监管。2.坚持综合监管。3.坚持智慧监管。4.坚持改革创新。5.坚持社会共治。6.坚持安全底线思维。

主要目标:1.形成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2.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执法机制。3.建立畅通高效的市场消费维权机制。4.建立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5.建立共治共享的质量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6.建立统一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制。研究提出消费投诉按期办结率、12345投诉举报处置率、制造产产品合格率、食品抽检合格率等19项定量指标。

(二)重点任务。

1.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研究提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提高“一业一证”改革行业覆盖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个体私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良好发展环境5项具体任务。

2.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研究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秩序监管、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监管执法4项具体任务。

3.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研究提出加强消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活动、健全消费者维权保护机制3项具体任务。

4.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研究提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建立完善监督抽查机制、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引领和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建立完善市场监管协调机制7项具体任务。

5.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研究提出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建设一流的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4项具体任务。

6.持续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研究提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体系6项具体任务。

7.依法履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研究提出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宣传工作3项具体任务。

(三)重点工程。研究确定了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标准化平台建设工程、新能源新材料检测中心建设、国家消防及阻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建设、全省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程、舆情应对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园区建设、国家(山东)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建设等8个市场监管“十四五”期间重大工程。

(四)组织实施。《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统筹衔接,加强评估指导3个方面的要求,《规划》印发后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共同推动规划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