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方案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21 09:28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出台方案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深入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近日,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等8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从8个方面作出部署安排。

  《方案》提出,要加强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持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标扩面,逐步将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范围。加大脱贫残疾人稳岗就业扶持,开展“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专项服务活动,为就业困难农村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用好乡村现有的和新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持续推动残疾人产业帮扶,深入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每户农村残疾人家庭至少掌握1门职业技能或实用技术;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支持农村残疾人就业基地和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持续实施“共享阳光·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和辅助性就业机构奖励扶持办法。推动残疾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学校(班)和特殊教育幼儿园(班)建设,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持续改善提升办学条件,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方案》明确,要加强农村残疾人康复服务,结合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建设工作,推动村卫生室设立康复站(室),开展社区康复服务、残疾预防及相关健康教育,提升基层康复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以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为重点,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推动康复、培训、就业有机衔接。改善农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通过动态调整补助标准、充分利用智能设备逐步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改造服务,提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提升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将农村未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充分利用“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公办医疗、托养、养老等服务机构,为其提供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邻里照护等基本照护服务帮扶。(记者 赵君 通讯员 李英杰)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