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7- 21 10: 42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女士,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先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禹金涛先生解读“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马越男女士介绍规划有关情况。

马越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同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规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简要介绍下两个文件的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山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数字强省,为深入推进数字山东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今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按照省领导同志指示要求,3月份以来,省大数据局会同省委财经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成立起草小组,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赴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先进省份学习考察,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专家、企业、部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5月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作了明确要求。根据会议精神,在研究编制《规划》过程中,同步起草了《实施方案》,提出了2021年数字强省建设重点任务。6月份,两个文件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7月3日,省委、省政府成立由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任组长,相关省领导任副组长的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昨天,省委召开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刘家义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主要考虑

《规划》起草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化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

(二)坚持系统谋划。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围绕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两年重点突破、五年跨越领先”的思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措施等作了整体设计,统筹推进全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三)突出山东特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等重要指示,聚焦“强什么、怎么强”,立足我省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明确强省突破的重点。将数字海洋发展单列章节,提出了海洋智能感知、海洋大数据等11个重大工程。围绕乡村振兴,从数字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立足山东传统制造业优势,就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发展等作了系统谋划,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区域发展方面,注重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作用,围绕“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支持各地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三、主要框架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一)第一板块。包括第一、二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形势,包括发展现状和机遇挑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二)第二板块。包括第三至八部分,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科创高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

1.建设泛在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一方面,通过建设泛在连接的通信基础设施、构建存算一体的数据处理体系、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打造“网云端”为代表的全国信息基础设施先行区。另一方面,通过推进智慧交通、数字水利、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打造全国融合基础设施示范区。

2.构筑开放共融的数字科创高地。主要包括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建设数字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提升企业数字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内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3.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从推进数字产业高端布局、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海洋产业数字化、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等5个方面,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4.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围绕加快政务服务模式重构、推动政府治理范式重塑、推进机关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等4个方面,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从强化数字公共服务新供给、构建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等4个方面,全面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

6.营造富有活力的数字生态。通过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凝聚共建共享发展合力、提升整体安全防护能力,营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安全有序的数字生态。

(三)第三板块。为第九部分,主要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标准、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资金保障、开展评估评价等方面,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保障《数字强省建设规划》顺利实施。

四、关于《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工程化推进、坚持改革创新、突出试点示范、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组织领导方面。省委书记、省长任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各市、各省直部门都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工程化推进方面。每年制定数字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建立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将数字强省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工作调度,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试点示范方面。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开展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比如,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全区域、全领域数字化发展试点示范等。要素保障方面。围绕制度、资本、数据、场景、人才等,加强要素供给,提出了一些新的具体举措。宣传引导方面。每年举办大数据创新应用宣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全面开展数字生活进社区、数字未来进校园活动等。

同时,列出了2021年数字强省建设重点任务清单,作为《实施方案》附件,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单位等。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明确提出“把握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强化关键核心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请问省科技厅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方面,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

于书良

当前,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对于我省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将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数字技术前沿基础研究。“十三五”期间,省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科研人员在信息通信领域自由探索,开展基础研究项目920项,占总立项数目的10%。“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引导作用,积极支持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联合我省团队,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强化源头创新,加强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同时,进一步加强应用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项目部署,支持信息通信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高校院所、地方政府等设立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解决产业共性基础问题,加快科学、技术、工程、产业、市场的渗透融合,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先机。

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65项,省级财政资金支持超过12亿元,取得了高端人工智能服务器、海量存储、虚拟现实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攻坚的工作部署,“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健全“揭榜制”、竞争择优、定向委托等攻坚机制,实行首席专家“组阁制”,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尤其是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的要求,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近年来,我们集聚国内优质创新资源,布局建设了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下步,我们将按照“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推动的思路,依托创新平台集聚高水平科研人才团队,组织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带动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启动实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借鉴科技部重大科技工程的做法,依托龙头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或区域科技主管部门,以“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为抓手,启动实施人工智能,北斗星动能、智慧化工、智慧海洋、智慧农业、高端芯片等一批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攻克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培育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产品和装备,推动行业集群性提升和区域集成性创新。

中新社记者

刚才提到要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能否详细介绍下“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关考虑?

禹金涛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数字化手段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打造整体、泛在、高效、透明的数字政府。

一是加快政务服务模式重构。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通过夯实服务平台做“加法”、再造服务流程做“减法”、融合线上线下做“乘法”、优化营商环境做“除法”,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驱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业务重构、规则重塑,全面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到2025年,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爱山东”日活跃用户数预计达到800万人。

二是推动政府治理范式重塑。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精准治理机制,以数据创新应用驱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变革,加快建成精准高效、智慧和谐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市场治理精准化、安全防控一体化、生态治理协同化、基层治理精细化,全力打造精准智治之省。

三是推进机关运行流程再造。坚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深入开展数字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内部“一件事”改革,加快实现党政机关内部高效协同,形成各级党政职能部门核心业务全覆盖、横向纵向全贯通的全方位数字化工作体系,打造高效协同之省。

四是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通过持续深化“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建设,不断提升政务云网集约化水平,推进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完善通用平台支撑,丰富共性应用支撑,为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提供服务支持,打造统一的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

同时,我们还将推动各级充分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构建完善全省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体系,全面强化数据供给,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到2025年,公共数据共享率达到99%。 

中国商报记者

《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升至10%左右。请问,未来几年我省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具体路径是什么?

高方

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对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的统计范围进行界定。从分类可以看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要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为了实现规划提出的具体目标,我省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支持创新性强的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及前瞻性技术研究。加速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变革性技术的布局、研发和应用。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等优势资源,联合攻关数字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创新产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一批数字化领域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高质量建设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快推进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双倍增”。

二是完善数字产业生态。大力发展先进计算、新型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和高端软件等优势产业,壮大特色领航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中国算谷”,加快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布局新型显示、智能传感、高速光电子等核心基础元器件,打造自主领先的关键基础产业体系。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链+”融合应用行动,支持建设一批区块链特色产业园区。加快量子通信“齐鲁干线”建设,推进多领域北斗示范应用,构建完整的北斗导航产业链。前瞻布局未来网络、碳基芯片、类脑计算等未来产业,推动形成未来产业策源地。到2025年,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打造万亿级融合型数字产业生态。

三是构建协同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省浪潮、海尔、海信等信息通信设备整机厂商的“龙头”作用,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协同联动,集聚产业发展力量。针对服务器、智能终端、平板电视等重点优势领域,成立产业链协同能力推进联盟,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定期梳理整机厂商元器件、配套软件等需求清单,积极引导上游产业链配套厂商研发生产方向,提供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供需对接、技术交流等公共服务。加强上游配套企业与骨干整机企业的沟通,明确上游研发进度、产品量产情况等关键信息,通过上下游信息共享,加快推进产业链整体能力提升。实施重点领域产业链协同能力提升工程,到2025年,在集成电路、高端软件、计算机及外设、智能家电等领域形成链条健全、高效协作、竞争力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格局。

大众日报记者

前段时间省大数据局公布了省级支持建设的首批智慧社区、村居名单,请问“十四五”时期山东在新型智慧城市以及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禹金涛

我们将继续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目标,分级分类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千城千面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格局。未来五年,计划打造3个以上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标杆城市,建成50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擦亮“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山东新型智慧城市整体品牌。

一是加快构建城市智慧中枢体系。实施“城市大脑”建设提升行动,探索构建“城市智能体”,支撑城市自我调节、智慧运行。推动市级“城市大脑”与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综合指挥平台互联互通,构建感知设施统筹、数据统管、平台统一、系统集成和应用多样的“城市大脑”体系。统筹利用城市感知识别、网络传输和计算存储设施,多维度收集城市数据,推动城市资源数字化,加快实现城市主要生命体征的实时感知,提升城市感知判断、快速反应的能力,推动建设虚实交互、智能精细的数字孪生城市。

二是推动应用场景协同创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医保、文旅、出行、体育、养老、救助等领域,形成不少于1000项的创新应用场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智慧生活的需要。常态化举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推动山东半岛新型智慧城市群协同发展,围绕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形成“1+3+N”的协同发展格局,支持各市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跨区域应用场景。

三是推进智慧社区(村居)建设。聚焦打通智慧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施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突破行动。今年年底前,省级支持建设300多个各具特色的智慧社区(村居),为全省积累经验;从明年开始,进行全面推广,每年建设10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2025年底前,全省建成50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同时,加快推动新基建和智慧应用在社区(村居)落地,支持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设施、智能健身、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等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全面提升社区(村居)智能化服务水平。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作为全省数字经济牵头部门,省工信厅将如何推动《建设规划》加快实施?

高方

我省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体系完整、企业数量众多、应用场景丰富,具有数字化发展的广阔空间。我厅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为推动规划尽快落地见效,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统筹机制。加强与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农业厅、商务厅、大数据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间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统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根据《建设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研究制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发挥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支持各市结合实际,主动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要载体。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集成电路、光电子等关键领域创新突破,打造先进计算、新型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等数字产业集群。突破发展区块链产业,深化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加快国产芯片、软件产品的研发创新和推广应用,推动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体系。持续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应用等试点示范,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工业数据“聚、通、用”,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完善山东特色基础网络体系。抓住“新基建”风口,力争今年建成5G基站10万个。深化“个十百”平台培育工程,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建成全球一流平台。加快布局“星火链网”济南超级节点,推动建设中车机械等1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三是加强统计监测。6月份,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发布后,我厅立即会同省统计局、省通信管理局就开展全省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初步意见。下一步,将尽快制定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监测制度,强化日常统计和运行监测。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实现对全省整体层面、各市层面以及重点领域的跟踪调度,定期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评估报告。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将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构筑开放共融的数字科创高地”的重要任务之一。我省信息技术领域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请问省科技厅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上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于书良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后备力量,主要活跃在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近年来,省科技厅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初步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2020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03家,居全国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6万家,居全国第6位。

为进一步优化全省中小企业创新生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今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该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及我省急需补短板的产业领域,整合国家、相关部门、各市资源,采取无偿资助、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方式,每年支持10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同时,省科技厅将充分发挥现有普惠性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近年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普惠性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仅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一项政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达14亿元,惠及企业10952家,极大调动了企业创新积极性。为了鼓励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型企业发展,今年我省又出台了两条含金量很高的普惠性政策:一是对我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集成电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在企业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10%的研发投入后补助;二是对属于集成电路领域且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5万元补助。下步,科技厅将会同省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强政策宣讲培训,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大数据局办公室马唯硕,联系电话:5178506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