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7- 02 14: 45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若干措施》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工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更好发挥青岛西海岸新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制定本《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一)通过在西海岸新区开展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市场化、企业化转制改革试点,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支持西海岸新区牵头或参与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举措,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

  (二)围绕国家赋予西海岸新区的功能定位,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科教产业基地,在国家海洋基因库、国家海洋环保大数据中心、深远海海洋牧场、国际中转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支持西海岸新区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先行先试等举措,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西海岸新区在海洋强省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通过进一步理顺新区管理体制、创新用人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等举措,鼓励西海岸新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四)推动西海岸新区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加快建设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出海口、在新区全域率先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经验等举措,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五)通过强化用海、用地、规划、信息平台等要素保障,规划建设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连接线、面向未来的城市交通体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支持西海岸新区先行先试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应用。通过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区域性“城市云脑中枢”、高品质城市治理等举措,高标准推进建设管理。

  (六)定期在西海岸新区召开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