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全省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98万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7-16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新型学徒制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实效,学徒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设备操作及维修保养方面,由原来的‘用不好、不敢拆、不会装’,变成了现在的‘懂操作、会保养、能检修’。”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善祥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两年来,导师和学徒团队在生产中实现“小改小革”50余项,为企业节省资金1000余万元。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记者15日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我省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整合企业与技工院校资源,实行企校“双基地(企业实训基地和院校培训基地)”“双师(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联合培养,打造了“招工即招生、毕业即上岗”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省共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98万人,发放培训补贴1.99亿元。

  “作为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企业,我们与山东煤炭技师学院紧密合作,紧紧围绕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在原有的‘学校教师+企业导师’双师制基础上,创新推进企、校、厂‘三师带徒’培养体系。”李善祥的一番话道出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培养模式上的创新:以保证企业自主权和参与度为前提,突出强调企业和技工院校是学徒培养的“双主体”,引导企校深度融合。培训中,学校与企业共研培训课题、共订培训方案,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使得培训方案紧贴生产一线,确保培训内容全、方法活、技术新,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促进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培养模式更为灵活简便,也是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重要优势。淄博市技师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按照“一企一策、一班一案”的组织模式,做好学徒制班级日常管理,规范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及备案、培训授课、过程考核、鉴定和自主评价等关键环节管理,校企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培养出的技能人才也更符合企业需求。2019年以来,该校累计与淄博市124家企业合作培养新型学徒5745名。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实地教学、实地考核,校企联合打造智能制造、高端化工等实习实训平台,把生产任务带进课堂,在校园内开启职场实战,实训与就业实现无缝对接,提高了学徒们的实操水平,他们毕业即可直接上岗工作。同时,我省坚持“谁用人、谁评价”,充分发挥企业的用人主体作用,将考核认定权交给企业。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就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企业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高。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打造紧密型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于金)

责任编辑: 龚昊捷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