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政府金融服务,搭建企业境内外上市服务平台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6-08 11:08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政府金融服务,搭建企业境内外上市服务平台的建议”(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97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初提出上市倍增计划,成立了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2020年初将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了具体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2021年,又对建设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扩充全省上市后备资源等做了部署。2019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18家,2020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29家,同比增长61%;截至2020年底,全省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34家,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A股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达8家。

一、建立完善上市推动长效工作机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采取措施,建立完善上市推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为成员单位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强化对全省上市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快企业上市进程。联合山东证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鲁金监发〔2021〕2号),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深化与交易所务实合作,推动省政府与沪、深、港交易所及新三板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上交所建设了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共同推动企业加快上市。

二、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积极利用好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专项小组协调推动作用,采取以省政府领导名义致信有关市重点推进、提交省推动上市专项小组例会专题研究、召开现场会逐家论证解决、深入走访调研企业等多种措施,2020年累计协调帮助91家拟上市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有效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在全省推行“金融辅导员”及“金融管家”制度,组织协调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提供金融顾问团、上市辅导队等专家咨询服务。

三、建立综合上市服务平台

联合上交所建设了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股改辅导、融资路演、并购重组、上市挂牌、董秘培训及执业资格考试等综合培育培训服务。着力打造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商业银行、产业资本、担保机构、保险机构、中介机构等主体广泛参与的综合金融服务生态,搭建企业与中介机构的交流通道,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咨询、企业培育和直接融资服务,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做好“增数量、提质量”两篇文章,推动企业多上市、快上市,持续做好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建设宣传推广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资本强省。

感谢您对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省资本市场建设,并提供宝贵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4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