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暖心民政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6-23  

  青岛市崂山区按照“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各项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一、以公开惠民生,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

  为让社会救助工作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做到政策公开到位,确保公平公正。线上,依托“崂山民政”公众号完善社会救助申请登记平台,实现困难家庭申请救助“零跑腿”,优化审批流程,压缩救助时限,救助及时到位;线下,规范社会救助“一门受理”服务窗口,完善街道和管区救助平台,深化社会救助网格化管理,做到服务保障到位,确保求助有门。落实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前置,借助社会救助第三方评估,将救助审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核对评估到位,公开公示到位,确保公开透明。

 

  二、以公开强管理,推动社区民主规范运行

  规范和完善社区居务公开工作,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社区延伸。制定印发《社区居务公开目录》,按照“常规性工作按季度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应急性工作及时公开 ”的原则,对社区事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常态化开展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监督检查,督促引导社区通过社区信息公开栏、微信群、电子屏、明白纸等形式,扩大居务公开覆盖面,提升公开和监督实效。在全区农村社区推行“三议两审两公开”工作法,指导社区明确民主决策范围,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全面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社区权力充分在阳光下运行,最大程度的接受社区居民监督,使社区事务管理充分体现民意民情。

  三、以公开促服务,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弘扬生态环保、厚养薄葬的殡葬新风尚,加大鲜花祭祀宣传和引导力度,制作宣传视频并通过电视媒体循环播放,广泛向社区居民公开《文明祭祀倡议书》,为文明祭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殡葬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广网络祭祀,打造“云祭祀”平台,为群众提供了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将平台及操作流程通过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加强宣传、积极引导、优化服务,让传统祭祀文化得以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