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精神,向着乡村全面振兴进发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6-17 09:19 来源:大众日报

  这是一次礼赞英雄、激励先进的总结表彰会,更是一次明确目标、加压奋进的部署推进会。

  6月15日至16日,济南南郊宾馆,山东省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举行。来自全省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代表走进会场,代表千千万万为摆脱贫困矢志奋斗的人们,接受表彰。

  带着“历史性转折”赋予的沉甸甸责任,参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观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专题片,讨论有关文件,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坚定信心决心、明确路径方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6年的2.44∶1缩小到2020年的2.33∶1……

  会场里,听到这一个个脱贫攻坚数字,联想到村庄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芳国心潮澎湃。3年前,王家庄村集体收入还不到2万元,如今已翻了好几番,达到近12万元。王家庄村不仅自己脱了贫,还辐射带动周边12个村3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来之不易,属于王家庄村所有党员干部,也属于全体村民。”建立党员脱贫攻坚示范岗和村党支部脱贫攻坚引领先锋队,领办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改造废弃校舍,建起研学旅行基地、写生基地……村党支部带领大伙脱贫致富的往事,肖芳国历历在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党旗在齐鲁大地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哪里有硬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的身影。

  甘当松穷土啃穷根的“蚯蚓书记”刘昌法、脱贫攻坚战线的“老黄牛”牛伟国、扎根乡村21年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苏庆亮等等,全省200多万名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17位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原山林场、衣家村、耿山口村等战天斗地的精神感人至深。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

  作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扶贫办副主任苗蕾胸前戴上了鲜艳的大红花。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近年来苗蕾与同事们一起摸清贫困户实情需求、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1对1”帮扶机制,发挥特色农业经济合作体带动作用,因人而宜推行扶贫专岗,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无数苗蕾的故事,汇聚成山东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时代洪流: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提前两年完成易地搬迁任务,60万黄河滩区群众圆了安居梦;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报销、减免贫困人口门诊和住院费用235.6亿元,改造贫困户危房15.9万户,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贫困户实现安全供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新起点上,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单县,全省扶贫工作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8万户、11.6万人,曾是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我们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6月16日上午,大会交流发言环节,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语气坚定:单县将织密支持政策、兜底保障、监测预警、社会帮扶四张“防护网”,做好巩固拓展文章,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山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加强后续帮扶支持,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已率先建立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全省3.6万人纳入即时帮扶;创新实施扶贫特惠保险,累计赔付22.2亿元、惠及340.3万人次。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一天半,每个人都在流淌的时间中振奋着、感悟着、思索着、共鸣着。

  目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我们担当作为,久久为功。

  新征程要靠改革开路。山东尊重基层首创,近年来探索出土地托管服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乡村共同体”、农科“三联三化”、基层治理“双基”引领等经验做法,“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代村、三涧溪村、耿店村等一批“老”典型焕发新活力,莱阳濯村、泰安九女峰、五莲白鹭湾等“新”典型不断涌现。

  “我们要勇于攻坚克难,以更大力度突破乡村振兴关键问题。”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在发言交流时说,济宁将全面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面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配套改革,全面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展望未来,莱阳市委书记李胜刚给出的路径十分清晰:莱阳既要持续放大食品产业优势,做好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融合发展文章,也要推动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全域覆盖,实现农村整体“旧貌”换“新颜”,更要全面铺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构建起五级治理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在“全面”,难在“全面”。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说,临沂要将各类扶贫产业项目纳入乡村振兴,整镇域推进12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1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

  “这次会议让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我们下一个战场。”走出会场,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党总支书记高维玉说。

  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齐鲁大地正向着乡村全面振兴进发。(记者 赵洪杰 刘兵)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