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罗庄区以公开促服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6-15  

临沂市罗庄区坚持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向基层同步延伸、融合发展,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

一、邀请市民列席政府常务会,推动决策公开

近日,罗庄区邀请市民代表杨新颜、杜中法列席区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强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暨进一步向街镇赋权的汇报》,代表们表示:“这次下放委托权限,方便了基层群众,减少了群众办事跑腿次数,以后我们在街镇就可以直接办理注册企业手续了。”罗庄区将常态化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为群众表达诉求、建言献策畅通渠道,更好的倾听群众心声,从而更好的推动政府科学决策。

二、规范建设便民服务场所,延伸基层政务公开

出台了《关于提升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全区范围内8个街镇便民服务示范点、政务公开体验区和46个村(社区)服务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场所在“六有一能”基础上,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提升,以标准化平台集中对外服务。增加素质高、能力强的帮办代办人员,扩展帮办代办范围,创新服务手段,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规范制度职责,确保各项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事项可以就近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方便、快捷办理,避免了层层跑、多头跑问题,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政务服务形态。

三、优化“互联网+”服务,推动服务公开

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受理+帮办代办+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的服务模式,通过以干代训、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服务人员专业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规范办理规程和服务指南,畅通联络渠道,真正实现便利百姓、服务企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