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6-10 14:51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建议”(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72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初提出上市倍增计划,成立了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2020年初将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了具体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2021年,又对建设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扩充全省上市后备资源等做了部署。2019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18家,2020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29家,同比增长61%;截至2020年底,全省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34家,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A股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达8家。

    一、建立完善上市推动长效工作机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采取措施,建立完善上市推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为成员单位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强化对全省上市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快企业上市进程。联合山东证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鲁金监发〔2021〕2号),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深化与交易所务实合作,推动省政府与沪、深、港交易所及新三板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上交所建设了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共同推动企业加快上市。

二、深入挖掘上市后备资源

近年来,我们先后联合各市、省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交易所等组织开展了多次不同类型的上市后备资源调度工作,筛选优质潜力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联合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共同筛选了科技型后备企业,联合省工信厅、人行济南分行筛选了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联合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公司筛选了重点后备企业等。今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们联合交易所、各市、省有关单位、金融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全省上市后备资源调度筛选工作,将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扩充到超过2000家。目前我省已进入上市程序的辅导和排队企业已超过160家。

三、加强宣传培育服务

多年来,我们持续积极组织走进深交所、走进上交所活动,带领企业家代表、政府干部、拟上市企业等到上交所观摩学习,近距离感受资本市场氛围。2020年,会同山东证监局等联合举办山东省企业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培训会,推动我省企业抢抓科创板提速增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快上市、多上市;联合上交所和省有关部门举办了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一期班,为全省科创板重点拟上市企业连续举办了5期培训;组织召开拟创业板上市企业座谈会,邀请深交所专家为部分企业答疑解惑。今年,我们联合上交所开展了科创板重点拟上市企业申报前辅导座谈会,邀请上交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省内9家重点拟科创板上市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做好“增数量、提质量”两篇文章,推动企业多上市、快上市,持续做好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建设宣传推广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资本强省。

感谢您对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省资本市场建设,并提供宝贵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4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