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公开路 一腔热血情--记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孙传峰同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5-08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孙传峰同志用满腔热情践行着公开为人民的理念,用恪尽职守、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同事的尊敬,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赢得群众的满意。

  一、学无止境,乐做业务求知人

  国务院、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要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孙传峰知道自己必须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不断丰富业务知识。他深入学习钻研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对政务公开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掌握,业务能力不断精进。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相关诉讼案件中,他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学习了《行政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城市地产管理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大大提升了法律素养。“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句话用在孙传峰身上再贴切不过了。20年前,他就考取了微软的系统工程师(MCSE)、认证专家(MCP)、系统管理员(MCSA)、数据库管理员(MCDBA)等国际认证证书,为了促进电子政务工作,他又坚持自学了ASP、PHP等语言及大数据相关知识,让他在网站运维管理、政府系统信息化推进等方面驾轻就熟。他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公开工作需要什么技能,他就学习、学会、学好一项技能,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顾全大局,甘做公开引路人

  政务公开工作包罗万象,紧靠一人之力不能完全胜任,必须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公开队伍。孙传峰积极向各镇办、区政府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同仁传授经验和做法,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部署,结合防疫要求,去年先后组织召开5次全区政务公开视频推进会议,促进了工作开展。二是利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微信群、区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和区政务公开工作QQ群,及时解答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并在群内多次发布自己制作的实操演示视频。三是积极带领部分单位外出参观学习。去年9月,他带领镇办、区政府部门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一行十人,赴潍坊市坊子区专题考察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先进区县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涵盖国务院、省、市、区各级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常见问答,以及全国政府信息公开案例等,成为了政务公开工作者的入门学习教材。在业务繁忙期,他几乎吃住在办公室,经常凌晨四五点还在紧抓工作。高强度的工作,使他身体吃不消,犯起腰疼,同事们都劝他“身体最要紧,不要太拼”,但他对工作也没有丝毫懈怠。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各单位的同仁大家都很忙,我能干的多干点,大家伙抽时间填充必要的数据,应公开尽公开就行了”。

  三、干在实处,愿做群众贴心人

  孙传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干政务公开,工作只是一方面,最根本的还是为老百姓服务、为企业服务,要给老百姓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 例如针对医患问题,为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他和卫健系统同仁着力推动卫生健康领域院务公开工作。他积极向省、市卫健委相关专家领导请示咨询,同区卫健局同仁一道协调区属各医院,共同研讨公开依据、公开范围、公开内容等事项。目前,区属各医院、卫生院均通过区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医院门户网站和公众号等媒体及社区讲座、信息公示牌、健康知识明白纸、现场咨询等形式,公开各项就医流程及惠民措施,极大的方便了百姓看病就医。为保证院务公开的顺利开展,他和卫健局同仁一起,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监督体系、制度体系等机制体制建设,加强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范围是否全面、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后群众是否感受到便利和实惠。在随机抽测采访中,大多数老百姓对张店区各医院的公开事项非常满意。

  四、走在前列,争做公开出彩人

  对待政务公开工作,孙传峰一直秉持着“不仅限于会做,还要做出色”的态度,时刻绷紧公开弦,走在前列,勇当尖兵。2015年,在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领导的支持下,在上级业务部门领导的指导下,他着手起草了《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办法》,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推行了政府信息源头性认定工作。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他及时转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征稿的通知》,因各单位提报的稿件质量参差不齐,他一方面指导各单位如何选题、行文、修饰,另一方面对稿件进行修改润色并反复,稿件质量得到大大提升。2020年,经他撰写、把关、润色的稿件,有64篇被淄博市政府网“政务公开在行动”栏目采用,有6篇被中国山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看山东”栏目采用,有2篇被中央政府网采用。

  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十年来,孙传峰同志一直秉承“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优良传统,精进业务、团结同事、服务群众,展现了一名公开人的优秀品质。在推进政务公开道路上,他将继续带领全区政务公开战线同仁,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旨,为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