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06 09:03 来源:大众日报

  省司法厅近日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水平。

  去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认真开展“服务合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全省1.4万余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担任6.3万余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年提供服务120余万件次,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组织村(居)法律顾问配合治安突出问题排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将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树立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意识。二是集中开展一次法律咨询,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经济项目谈判和决策等多种形式,为乡村招商引资、村镇企业发展等提供法律咨询。三是举办一次专题法治讲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为村(居)干部群众举办一次“学党史、明法理”专题讲座。四是开展一次“乡村振兴”法治宣传,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五是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公益活动,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法律体检”,积极推动乡村绿色发展。(记者 戴玉亮)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