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齐河县以公开促公正 助力村级“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5-06  

  为平稳有序推进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德州市齐河县以公开促公正,通过强化公开宣传氛围、深化培训指导、畅通监督渠道等方式,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一、强化宣传氛围,多渠道公开换届信息

  选举前,各乡镇(街道)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及时公开换届选举信息。与每位候选人签订换届公开承诺书,将候选人信息张贴至村级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线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宣传“两委”换届的要求和政策;线下,在各村公告栏张贴宣传画、明白纸,宣传换届“十严禁”、换届选举候选人“不得不宜”等,多举措指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选举。选举完成后,第一时间公开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使换届选举工作全流程公开透明。

  二、深化培训指导,全方位公开换届流程

  为顺利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使党员群众熟练掌握换届流程,在华店镇西吕村举行村委会换届工作现场会,为各乡镇规范有序推进村委会换届工作提供参考标准。同时,各乡镇多次召开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有关业务同志进行培训授课,重点对选举程序、工作纪律、人员安排、选票填写发放等方面进行指导,切实做到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把好政策关、程序关、质量关。组织模拟换届演练,严格按照实际换届流程和岗位设置,做到了以练带训,通过全方位培训指导,稳妥有序推进村委会换届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三、畅通监督渠道,大力度优化公开质量

  为激发村民群众监督力量,各乡镇(街道)成立督导组,深入换届现场实地督导,并开通政民互动平台(县长信箱)、12345热线等途径。各乡镇纪委通过公众号、公告栏,及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同时,在选举过程中深入走访排查,积极化解矛盾,排除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和因素,对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制度,及时通报曝光,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