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通过模拟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庭审 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5-06  

4月28日,淄博市举办全市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和履行生效裁判专题法治培训会。

为使参训人员熟悉行政诉讼庭审程序,提升出庭应诉能力,本次培训会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第3法庭,通过模拟庭审形式,以王某诉某区政府信息公开一案公开审理为例,向与会人员全程演示了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审判员入庭、核实到庭当事人身份、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询问调查、总结陈述等完整的行政诉讼庭审流程。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指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法治价值,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促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解决。各级行政机关要以法治思维想问题、做决策,以法治手段谋发展、促改革,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学法用法,带头依法行政,带头依法依规出庭应诉,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更好的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树立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与会人员表示,这次沉浸式的庭审体验现场感强、培训效果好,不仅切身感受到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严肃性,通过司法监督过程也检视出平时行政管理,特别是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和不足,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制度,确保程序正当性和实体正当性,避免法律风险,更好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