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支持滨州市“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31 11:10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代表:

根据您在《关于大力支持滨州市“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中所提建议(第20210032号),现结合我局职能,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山东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化工产业作为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在支持高端化工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我局积极落实续贷、首贷培植、应急转贷等政策措施,并加大对制造业、小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截至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续贷余额为1398.1亿元,较年初增加63.37亿元;通过开展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1-3月对27069家首贷企业累计贷款298.6亿元;共为341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23.63亿元。 3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不含票据贴现)余额14705.01亿元,比年初增加640.17亿元、同比多增67.0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含商业承兑汇票)余额9421.24亿元,同比增长45.75%,比年初增加1244.76亿元。

下步,针对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我局拟从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高端、新型、精细类化工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银行机构从高端、新型、精细类化工企业的融资与发展需求角度出发,在商业可持续、防控金融风险的原则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精简内部审批流程、缩短企业融资审批时限,对企业产品升级改造、产业转型升级、设备更新改造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健全完善抵质押物“价值重置”机制,拓展企业有效贷款抵质押范围。持续推动首贷培植、银税互动、应收账款质押、应急转贷、续贷支持等政策措施落地。二是引导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抓住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的重大机遇,鼓励符合条件的高端、新型、精细类化工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资产重组等方式融资,逐步优化债务结构,丰富融资方式,引导企业更好运用资本市场提升融资能力。充分挖掘培优后备上市资源,建立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将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扩充到2000家。深化与沪、深、港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的战略合作,推动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落地运营。三是优化金融服务。在全国首创企业金融辅导制度,探索将高端、新型、精细类化工企业纳入金融辅导体系,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上市辅导等多元化金融服务。整合运用多维政务数据,高标准建设全省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数据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区域经济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请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全省金融工作,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