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5- 28 16: 56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出台背景

去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下大力气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市场信心,先后制定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资外贸等11个方面95项政策,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初步预计,在原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60亿元以上。

从执行情况看,政策清单的出台实施,达到了稳定经济、增强信心的预期目的。今年,全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回升向好态势,实现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1-4月份,工业、投资、消费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14.2%和11.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8%、6.9%和5.6%,分别高于全国0.8个、3个和1.4个百分点。特别是,市场信心持续走强,截至4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5.4万户,较2019年同期增长9.6%,其中新登记企业较2019年增长18.9%。

二、起草过程

在出台前两批政策清单基础上,为进一步补短板增后劲,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要求,省有关部门针对全省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接续研究提出25条政策,形成《第三批政策清单》,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文件研究制定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对标先进。对照兄弟省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深入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的领先政策,进一步向内挖潜,研究提出更有力度的过硬措施。二是坚持靶向发力。围绕制约经济稳定增长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打开行业、细分领域,拿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具体政策。三是坚持长短结合。既聚焦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又突出对接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任务安排,为落实好各项重大决策和完成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动力、夯实支撑。

三、主要内容

《第三批政策清单》共包括两大方面内容:一是鼓励支持扩大制造业和技术改造投资方面,共10条。主要是,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5G工业应用、培育专业化公共服务机构、实施重点产业链技术人才奖励、降低制造业投资项目用地成本、明确“两高”行业技术改造政策、建立技术改造投资激励和约谈机制等,形成促进制造业特别是技术改造投资的政策合力。二是充分激发社会消费潜力方面,共15条。主要是,通过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汽车消费金融等,刺激汽车消费;通过补贴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促进乡村旅游、加大文化消费补贴和行业减税降费力度,提振文化旅游消费;通过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等,带动农村消费;通过支持国有培训疗养机构转型、降低商业综合体用电成本、实施促进服务性消费正向激励等,创新促消费体制机制。

经测算,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以上政策,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各项政策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于6月1日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四、组织实施

一是同步配套实施细则。每项政策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配套制定实施细则,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进一步明晰政策的实施范围、操作办法和申报条件,提高政策的操作性、可行性。二是创新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媒体报刊、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第三批政策清单进行广泛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的知晓度;紧密结合“四进”攻坚,组织152个工作组全体队员对第三批政策清单进行专题培训,更好地帮助市场主体用足用好政策,推动各项政策直通基层、直达企业。三是加强政策调研评估。加强对前两批政策清单实施情况的调研评估,聚焦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针对性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四是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评估中掌握的情况,对各市、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通过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实。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