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化金融助推全省乡村振兴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20 15:21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化金融助推全省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金融助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积极推动临沂市获批全国唯一一个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推动多家金融机构总部与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导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等领域;印发了《山东省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办法》,评价指标中着重包括了普惠型涉农贷款指标,运用考核激励手段推动金融机构解决融资问题。2020年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153.6亿元、1795.92亿元。

二是推进数字化普惠金融。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积极发挥网上银行服务小微和“三农”群体积极性,稳步推进数字化普惠金融项目,为涉农群体提供低门槛、纯信用、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农户通过手机、互联网即可完成操作,截止2021年3月末为全省已上线77个县(市、区)累计发放贷款1168.2亿元,惠及130.7万人。

三是加强地方金融服务能力。实现小额贷款等地方金融组织重点县域全覆盖,充分发挥个头小、业务活、人头熟的优势,积极对接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开展金融辅导工作,组建了1968支金融辅导队伍,对近3万家企业进行了结对辅导,2020年共解决1.44万家企业融资需求,涉及金额3738.6亿元。

四是做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在前期省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我局与监管部门、部分金融机构、科技公司深入座谈,经过反复认真推敲、细化,形成了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正在与省大数据局和数源部门对接政务数据。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倾力打造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充分汇聚整合运用政务数据和市场数据,全力畅通融资服务的全省通道。同时,聚合融资服务资源,标准化服务模式,积极推动省市平台对接,不断增强平台服务触达县级、镇街级的能力,扩大平台支小支农影响力,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借鉴吸收,也希望您继续关注这项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