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本轮疫情敲响了怎样的警钟?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18 09:19 来源:大众日报

  国内本轮疫情四天确诊29例。截至5月16日24时,辽宁、安徽此轮本土疫情已发现29名感染者,其中辽宁营口13人,沈阳2人;安徽六安12人,合肥2人。

  山东省疾控中心突发应急领域首席专家雷杰介绍,自从5月13日安徽六安市报告本土病例后,我省及时排查、控制,对来自合肥、营口等有病例的地区人员进行“倒追14天”排查,即对最近14天内有报告病例地区旅居史的来鲁人员进行追踪和核酸检测排查。特别是对与病例轨迹有交集的人群进行重点关注(例如同乘火车、飞机等),并对外省协查的隔离人群进行管控,目前山东省内未发现输入现象。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首诊是关键一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规定,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监测,一旦发现发热等可疑患者及时开展实验室检测,对病例应在2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发热等可疑患者后要在2小时内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核酸检测策略,尽早发现疫情。

  雷杰认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眼下重点是监测、识别异常情况。“在不影响社会运转秩序和大多数人正常生活的情况下,确保疫情不大规模扩散的关键,在于提高基层哨点的疫情监测、控制能力。”雷杰表示,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药店等基层哨点分布广、便利性高,是距离感染者最易达的诊疗购药地,也是最易发现疫情的地方,需要严格落实入院核验、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并尤其注意对有外地旅居史和有外来人员接触史的发热患者进行登记上报,便于及时发现、阻断疫情。

  疫情防控常态化,既需防控措施常态化,也要防控意识常态化。雷杰认为,由于疫情的输入源头多样,人、物、环境都囊括其中,一旦部分场所、个体的防控意识出现松懈,不仅将为疫情反弹带来可乘之机,也会让流调工作难度加码。本轮疫情中,疫情传播就与“五一”小长假的出游高峰叠加,从而出现了跨省份传播。据悉,“五一”假期期间,营口市鲅鱼圈区出现了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共计接待游客97.1万人次。合肥的两例确诊者,均有跨省活动经历。

  对此,雷杰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论是相关机构还是个体,都应该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告别麻痹和侥幸心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筛查工作,在公共场所也应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做好测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记者 徐晨 通讯员 闫鹏飞)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