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未远去,防控不能松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17 09:25 来源:大众日报

  眼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再现,自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报告本土病例至5月15日24时,3天的时间内,安徽、辽宁新增感染病例26例。其中本土病例11例(安徽5例,辽宁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15例(安徽7例,辽宁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目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足迹涉及北京、山西祁县、江苏淮安、湖北恩施等地。相关地市调整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截至2021年5月16日9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0个高风险地区,13个中风险地区,其中安徽省3个,辽宁省10个。

  疫情仍未远去,防控不能松懈。山东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任万华认为,此次疫情传播源头待解,传播路径尚不清晰,因此日常防控不可麻痹大意。据悉,感染者出现症状最早可追溯到“五一”假期,安徽一确诊病例18天去过3省5市,密接人员至少涉及6省市。

  做好个人防护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综合各地疾控部门通报,26例感染者中,除沈阳确诊的1例、六安确诊的1例、营口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之外,其余感染者均与摄影培训活动有明显关联。对此,任万华提示,疫情期间应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外出出行时,在车站、机场、商场、电梯厢、影院等公共场所,加强个人防护尤为重要。

  每个人应牢记防疫“三部曲”: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正确有效佩戴口罩,应将口罩上端鼻夹贴合鼻梁,并拉开口罩保证全面覆盖口鼻和下巴,直至口罩会随呼吸产生轻微的鼓起或塌陷。在排队等候时,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减少交谈。外出时尽量不乱摸公共场所的门把手、电梯按键等部位,在彻底清洁双手前不要触摸自己的口鼻和双眼等黏膜部位。

  在此次疫情中,有病例曾因身体不适前往小诊所就诊,未及时引起重视,直至数天后才被发现。对此任万华提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排查就医,向医生主动告知旅居史,并在就医路上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徐晨)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