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15 10:15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部署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

向具备行动能力失智老人发定位手环

  失智老年人是走失高危人群,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是保护失智老年人人身安全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我省近日发布《关于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的通知》,提出以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为目标,向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定位手环,建立以定位手环为技术支撑,以监护人找寻为主,公安部门、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基层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新闻媒体联动找寻的多元找寻机制。

  “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首先要对全省失智老年人情况进行摸底。我省将按照发动宣传、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开展摸底审批工作,形成基础信息数据库。”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宋坤介绍,今年全省将向不少于3万名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手环发放对象为持有医疗机构老年痴呆症诊断证明,或精神智力重度残疾证明,或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达到《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2-3级,且具备行动能力的老年人。

  根据《通知》,此次配备的定位手环采取市级统一采购方式,考虑到失智老年人的特殊性,定位手环应具有操作简单、功耗较小等特点,具备定位和SOS功能。同时,要注意对定位手环的使用培训,确保老年人、监护人熟练使用手环基本功能。乡镇(街道)和村(居)要定期了解失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手环使用情况,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帮助老年人使用手环。

  建立良好的找寻机制是做好失智老年人防走失的重要环节。“我省将统筹多方资源,构建监护人找寻为主、多方参与的走失找寻机制。找寻工作将通过监护人自助找寻、信息平台辅助找寻、公安部门帮助找寻、多方资源合力找寻、电视媒体协助找寻5类方式进行。”宋坤说,监护人手机安装有手环定位APP,与老年人定位手环绑定,走失后第一时间利用定位信息进行找寻。在老年人走失找寻无果后,根据老年人的最后定位信息,可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通过警务通、内部对讲系统等手段向民警发出协查通知,开展找寻工作。

  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推进。《通知》明确,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负责宣传发动、普查审批、手环发放和机制建立等工作。政法部门负责发动基层网格员参与找寻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做好走失报案受理和找寻处置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定位手环资金保障。广播电视部门负责发动媒体设立公益寻人热线和栏目。(记者 齐静 通讯员 杨园园)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