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十项举措支持打造农产品出口产业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14 09:06 来源:大众日报

农产品出口推行“即报即放”模式

济南海关十项举措支持打造农产品出口产业链

  记者从济南海关5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打造农产品出口产业链,济南海关出台十项举措。“通过实施农产品进出口便捷通关、扩大海关AEO认证覆盖范围、落实原产地优惠措施、支持出口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强国际认证推动农产品品牌国际化、积极开展减免税、主动开展税政调研等措施,推动农产品提质升级,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出口竞争力。”济南海关所属泉城海关关长杨炳文介绍。

  为让农产品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济南海关将为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设立通关专员,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和查验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口岸通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农产品出口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推行“即报即放”通关放行模式,提高通关放行速度,确保农产品出口实现全天候、无间隙便捷通关。有针对性提升农产品企业信用等级,强化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AEO信用政策宣讲和企业认证培育力度,对符合认证标准农产品企业实现“应认尽认”。同时,济南海关积极推动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模式改革,叠加证书自助打印等措施,让企业享受更加便捷的签证服务。

  作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成员单位之一,海关每年可以通过税政调研工作,代表进出口企业、行业向政策制定部门反映合理的建议诉求。济南海关将积极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建议恢复初级农产品的出口退税,进一步提高深加工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积极争取为农产品企业进口的原料降低关税税率,寻求为农机产品降低进口关税税率,助力农产品产业链降低成本,帮助农产品进出口企业获取更大经济效益。

  另外,济南海关将发挥海关统计数据优势,研究、开展针对济南市、山东省以及全国农产品出口行业的监测预警分析,密切跟踪关注国内外市场形势,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及农产品出口行业及时应对最新形势变化和贸易管制措施,科学决策,促进行业稳健发展。(记者 毛鑫鑫 通讯员 于源)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