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 全球首套 “最聪明”地铁青岛“试跑”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5-10 09:03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5月9日从青岛地铁集团主办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成果展示会上获悉,该系统已完成设备研发、试验室和试验线测试,并在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试跑”,即将开展青岛地铁6号线工程化应用。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

  此次TACS列车在青岛地铁1号线王家港站至井冈山路站三个区间进行试乘体验,全程4公里。记者乘坐往返用时15分钟,列车全程无人驾驶,行驶较为平稳,停车精准。

  目前国内外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普遍使用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列车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则是采用“车—车”架构,列车之间可通过无线通信完成信息交互,从而直接获知前行列车的位置、速度和线路状态,犹如列车有了自己的“大脑”和“千里眼”,实现主动进路、自主防护、自主调整与全自动驾驶,弱化中心依赖,自行判断路上的情况。

  “一个是由中心发出指令,列车按指令去跑;一个是列车自动识别运行环境,并根据环境实现自主决策和自主运行。”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罗情平介绍,与CBTC系统相比,TACS系统具备更安全、更可靠和更智能的特点。一是能够显著减少设备故障对列车运行的影响,显著提高运营安全。二是缩短了列车的追踪与折返间隔,提升15%的运行效率,能够解决大客流线路加车难的问题。三是该系统还为地铁列车运营提供了更强的灵活性,能够有效应对车站火灾、轨旁故障等多种应急场景。此外,“车—车”通信精简了部分设备,在互联互通、旧线改造和延伸线建设上也有更多优势。(记者 白晓 通讯员 龙怡 谭晶文)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