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10个月建设10年未竣工 市区重点人防项目竟然一拖再拖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9 14:02 来源:闪电新闻

  人防工程是重要的国防工程,在平时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好人防工程可以说是利在千秋。不过,在有的地方,人防工程建设的速度有点慢,到底有多慢呢?

  烟台:人防工程进展慢

  2011年,烟台芝罘区西大街地下人防工程开始建设。根据规划,该工程平时为商贸休闲和地下步行街,战时为附近居民及物资掩蔽的场所。整个工期为10个月。然而,在10年后的2021年的3月31号,记者来到芝罘区西大街,发现道路两侧有大片地方被围挡围住。标牌显示,人防工程仍处于施工状态。


  西大街人防工程是政府重点人防工程项目。2018年7月,烟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曾公开表示,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积极招商,计划年内实现运营。

  而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工程只是完成了西边农贸市场的一部分。4月1号,记者在三合智慧农贸市场看到,来这里的人少之又少。走进农贸市场,负一楼的装潢虽然很有特色,但室内却空空荡荡,没有任何业户入驻。在负二层,大片的柜台闲置,少数柜台摆了东西,而来经营的业户也只有两家。

  10年的时间,这处重点人防工程为何拖拖拉拉到现在还没有完工呢?芝罘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人员这样说:你找重点项目投资办公室,这个事不归人防管。

  记者又找到芝罘区住建局重点项目投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整改,具体进展我不能和你透露。

  市区两级政府重点项目,原定工期10个月,目前10年都还没彻底建完。对此,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杨玉贞表示:没想到这么慢!这个项目我不太清楚,总之,在十年的时间还没有见成效,绝对存在不作为或者慢作为的问题。市政府都列为一个重点项目,我们都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

  具体问题,现场连线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修晓明表示:在去年年底,我们把工程列入到财政预算。一方面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整个区域周边进行检测;另一方面聘请专家及专业机构拿出一个彻底解决方案,在汛期来临之前,先把项目未完工部分做好,全部工程争取在年底之前彻底完成。

  节目现场,特邀观察员袁曙光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个市里重点工程,原工期10个月,现在10年过去了至今没有建好,不管什么原因都不可接受。没有竣工,为什么市防空办2018年宣布全部结束?记者在询问工期的时候,人防办推给住建局,住建局又吞吞吐吐,到底什么原因10年没有竣工?

  和平时期人防工程是民生工程,政府承诺成了泡影,不能取信人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能不能头拱地,能不能往前冲,拿出可行规划来,给百姓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