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人防工程管理缺失,省人防办主任:立即改正 该处罚的处罚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9 13:47 来源:闪电新闻

  做好人防工程安全监管工作,是各级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1月,省人防办专门开展了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近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人防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临沂:人防工程的维护与管理任重道远

  临沂人民广场位于兰山区,是目前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广场。这里的地下人防工程面积也非常大。但现在这个挂着人防工程管理站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桌子上布满了厚厚的灰尘。只有通过挂在墙上制度,才能看出它曾经发挥的作用。

  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沂蒙路上的东方红人防工程,同样也是无人管理。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里卫生条件非常差,弥漫着一股异味,相关的基础配备设施大部分都无法使用。原本放着除湿机和通风机的机房,已变成停车场收费大爷平日里做饭和休息的地方。

  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平安广场的地下人防工程,管理维护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这些问题,相关的主管部门是否知情?记者找到了临沂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你反映这个问题,我真没听说过。你把情况写写,留下个联系方式。

  看到片中反映的情况,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杨玉贞表示: 我看了以后感到很吃惊!首先人防部门没有切实履行好监督、监管责任;第二,没有严格遵守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相关规定。如果在人防工程里堆积垃圾,我们要立即整改,该警告的警告,该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

  现场问政临沂市人防办主任孟凡明表示:人民广场那里原来有个管理站,但是已经租赁出去,由租赁方进行管理。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根据《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撤掉了包括这个在内的三个管理站。

  杨玉贞表示对临沂市人防办的回答不是很满意。他说节目反映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人防部门检查时要发现问题并且进行解决。垃圾问题虽然不在人防工程内,但是靠近人防工程,影响了人防工程,应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人防工程实行岗位责任制度、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这些制度被贴在了墙上,但是却没得到落实。杨玉贞表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