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着力培养上市公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的提案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9 16:30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着力培养上市公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的提案”(十二届四次第1204060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初提出上市倍增计划,成立了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2020年初将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了具体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今年初,又对建设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扩充全省上市后备资源等行动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出台政策措施,形成了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体系。一是科学的领导机制。2019年初,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强化对全省上市工作的领导。二是完善的工作机制。我局作为上市工作的主管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深挖资源、精准发力,积极推动从培育、辅导到上市的服务流程再造,为企业上市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健全的合作机制。近年来,省政府与沪、深、港交易所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我局联合深交所制定了针对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资本市场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推动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揭牌,并联合上交所在全省举办资本市场系列活动。四是有效的激励机制。设立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对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补助。

在上市工作推动计划方面,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省上市工作5年计划。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方面,积极利用好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专项小组协调推动作用,采取以省政府领导名义致信有关市重点推进、提交省推动上市专项小组例会专题研究、召开现场会逐家论证解决、深入走访调研企业等多种措施,2020年累计协调帮助91家拟上市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有效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在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方面,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上市后备资源调度工作,筛选优质潜力企业纳入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将上市后备资源库扩展到2000家,建立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上市后备资源企业梯队。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方面,目前已将首发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融资情况纳入对各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在支持省属国有券商发展方面,2020年5月,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推动企业上市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视频会议上,中泰证券作为中介机构代表作典型发言。

2020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29家,同比增长61%;截至2020年底,全省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34家,其中境内229家,境外113家;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达8家。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做好“增数量、提质量”两篇文章,推动企业多上市、快上市,持续做好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建设宣传推广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资本强省。

感谢您对我省证券行业发展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省资本市场建设,并提供宝贵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6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