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4- 09 14: 17 来源: 山东省商务厅

  近日,省政府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先期行动计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省商务厅会同交通、贸促、海关等部门、单位成立工作专班赴青岛、威海等市实地调研,先后召开5场座谈会,与51家外贸外资、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和日韩驻鲁机构负责人座谈,听取落实RCEP有关诉求建议,并两次赴商务部、海关总署对接汇报。在此基础上,形成《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按照省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经征求省有关部门、中央驻鲁单位、省属企业31个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月25日提交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RCEP基本情况及我省面临的机遇

  RCEP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组成,人口、GDP、贸易总额均占全球约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2020年,我省与RCEP14国进出口774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8.7亿美元、实际对外投资22.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分别为35.2%、13.3%和27.3%。

  RCEP协议生效后,我省高水平开放将面临4个方面重大机遇:一是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机遇。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实现零关税。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增长比基线多10.4%。原产地40%区域累积规则,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关税减让。二是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关系的机遇。日本是我省第五大贸易伙伴,2020年,我省与日本进出口1567.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7.1%。三是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扩大开放的机遇。我国在RCEP中作出了高水平的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新增22个开放部门,其他14国也对建筑、运输、物流等领域开放。四是完善的营商环境机遇。RCEP建立起一套提升营商环境的措施,对照协定实行更高标准规则,可以在制度型开放、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三、创新点和主要内容

  由于RCEP最大突破是在中日和日韩间建立起新的自贸伙伴关系,《先期行动计划》在深入解读RCEP规则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将与日韩合作作为全省落实RCEP协定的突破口,制定了5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瞄准协定生效前和生效后3-5年的窗口期,抢先发力,力求早见成效。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创新发展货物贸易。“一国一策”拓市场,建立RCEP国别商品减税对比清单,扩大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工程机械等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落实RCEP的“6小时通关”,在省内主要口岸对易腐货物和快件、空运货物、空运物品实行6小时内放行。针对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和背对背原产地规则,吸引高科技产品企业来鲁投资,建立辐射全国的生产资料和中间产品大市场。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鼓励中小微企业上线日韩跨境电商平台“开店”,开辟日韩“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渠道,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打造RCEP区域、日本、韩国进口博览会,培育商品采购、产业技术、投资促进高端合作平台。

  二是着力拓展对日合作。针对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的利好,指导省内农产品出口企业用好中日农产品关税减让承诺,建立出口重点商品和企业清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聚焦首年关税为零和5年内关税降幅较大的商品,扩大农产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出口,扩大中间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消费品进口,增加相关产品进口。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以日本重点中小企业聚集区为重点,开展“十强”产业靶向招商。

  三是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山东半岛港口群集装箱国际枢纽、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中转基地。畅通中日韩“海上高速公路”,在全国率先开通中韩陆海联运整车试运行。提高“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行效率,加密欧亚班列图定线路开行频次。构建空中货运便捷通道,探索“航空打板”海关监管新模式。打造东北亚寄递物流中心,推动省内国际邮件互换局实现“邮件、快件、电商”及一般贸易全业态业务模式一体化。

  四是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包括加强与日韩汽车造船产业合作、深化服务贸易合作和承办“中韩文化交流年”活动3部分内容。

  五是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包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重视并防范RCEP双刃剑效应、加强组织领导4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