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莘县以政务公开助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08  

为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更好地推进全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聊城市莘县聚焦热点问题和公众关切,积极发挥政务公开效能,以公开高效助力民生实事落实。

一、聚焦热点问题,事前政策公开到位

为助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开展,积极落实“政策先行”制度,拓宽政策公开渠道,利用新闻、广播、公众号等媒体,面向24个镇(街)广泛宣传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相关政策法规,采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措施,聚焦聚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向群众发放明白纸,促进群众了解掌握国家政策,为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确权发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群众权益,优质服务畅通到位

为让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获得更好的体验,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随时查阅政府信息,极大畅通了政民互动服务渠道。设立专门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聚焦社会关切,事后公示透明到位

及时在村内公开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情况,公示张贴完毕,由村委通过广播召集村民查看,工作人员现场为村民解疑答惑,对群众耐心细致讲解,确保每家每户在公示期间都能核实信息是否有误,准确掌握自家房屋基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