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莒县以政务公开助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08  

  日照市莒县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全过程,结合正在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往深里走、向实里干。

  一是做好决策信息主动公开。明确安全生产相关决策文件的公开属性,以公开为常态,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同时,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专题会议、任务清单、督办督查、清单销号“四项工作”机制,督导相关行业部门完善安全生产“五个清单”,建立“一册一档”,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召开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专题会议面对面解读、录制电台政策解读类节目、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互联网平台线上公开解读文件等方式,灵活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信息解读。密切关注政策执行相关各方意见,广泛收集工作建议,及时做好意见反馈,对不予采纳的意见做好针对性解释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公开渠道融合。以政府网站为第一平台,利用“莒县交通”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进行拓展延伸,做好安全生产信息线上融合。突出线上用户年轻化、职业化特点,做好“两客一危”、货运、城市(乡)公共交通、交通工程建设、交通工具维修、出租、驾培等“七大重点领域”行业信息公开。对相关监管执法情况进行全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融合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线上”“线下”双公开、双办理,加深群众对安全生产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了解,方便群众选择更适合自身需求的办理渠道,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四是强化结果公开。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专家参与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保障监督检查质量。依据“谁履职、谁公开”原则,依托县政府网站,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案件登记、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管等信息,认真落实执法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