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率先启用“山东省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08  

  近日,山东省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寒亭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在寒亭区举行,标志着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启用综合信息平台。平台的启用打破了社会救助的信息壁垒,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化、数据化支撑。

  一是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分配共享。建设支持一门受理、部门办理、数据分析比对和知识库4个功能的社会救助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对不同部门单位各类救助政策的深度融合,将相关联的救助项目进行流程优化,有效解决救助职能和资源分散的问题。打造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通过查询与社会救助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户籍、车辆、不动产、存款等信息,以及共享的救助事项信息,为各社会救助职能部门更加全面、高效的进行精准认定提供了依据。

  二是构建纵横连贯的立体救助格局。寒亭区先行先试,积极对接、主动汇集,建成横向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省市县数据无缝对接的“救助共享数据库”。截至目前,已完成民政、人社、住建、残联等9个部门41类数据的共用共享。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帮助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申请人代为申请各项救助,协助落实并跟踪办理过程,实现救助事项“线上办”,将社会救助工作由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打通社会救助的“最后一百米”。平台汇集了大量社会救助信息,让部门对救助业务既可以多维度全视角进行纵览,又可以深挖掘广应用进行决策,为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提供支持。同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档案电子化管理和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真正让数据多跑腿,让困难群众少跑路,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